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蒙飛沙滿天 鐵軌七成時間遭覆蓋


發佈時間:2017/08/03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22:1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位於大陸內蒙古最西邊的,阿拉善盟自治區,全境面積82%是沙漠,必須仰賴當地一種,叫做「梭梭樹」的植物,抓住地面流沙,降低沙塵暴發生。但由於這種植物嫩枝可以做為牛羊的飼料,樹幹生火火力旺盛,因此常常遭到濫砍,於是當地政府扶植另一項新興產業,就是在梭梭樹的根部,種植名為肉蓯(ㄘㄨㄥ)蓉的寄生植物,這是一種名貴中藥材,幫牧民另闢致富之路的同時,也能達到防風治沙的作用。


開進內蒙古沙漠區的火車,火車開在大漠上,平均36天當中有27天從車內往外拍大漠,鐵軌被沙子給覆蓋,而且厚度最高可達1.5公尺。要治理這種風飛沙,得先控制源頭,也就是地面流沙,植物的根部就能發揮抓緊壓沙的功能。

 

內蒙古阿拉善盟牧民潘友智:「種上這個梭梭能壓沙擋風。」牧民說的梭梭樹長這樣,號稱是「荒漠保護神」,主要分布在內蒙古的阿拉善盟以及新疆沙漠區。

梭梭樹的種子,是世界上壽命最短的,只要一滴水就能在兩三個小時內發芽,梭梭樹的幼苗有超強生命力,能承受超過43度的高溫,也耐得住零下40度的嚴寒。一年只澆三次水,嫩枝可以作為牛羊的飼料,樹幹拿來生火燃燒火力非常旺,最重要的經濟價值是它的根部,可以種植寄生植物。

內蒙古阿拉善盟牧民潘友智:「咱們這個梭梭新種的梭梭,這個地方挖個坑,這個坑要有3、40公分。」
 

寄生在梭梭樹根部的叫做肉蓯蓉,而它的主要枝幹就是中國名貴的中藥材,據稱具有「補腎壯陽」功效,因此又叫做沙漠人參,等級最高的收購價,每公斤170塊人民幣起跳,以前五百畝地養幾十隻羊鑽孔,一年收入七八千塊人民幣,現在靠肉蓯蓉身價翻了四倍。

內蒙古阿拉善盟牧民潘友智:「梭梭一年補助80(人民幣),到現在補到200(人民幣)一畝,肉蓯蓉是種一畝地補助60(人民幣)。」當地政府以獎勵補助的方式,開發肉蓯蓉這項新興產業。

生物藥業公司總經理韓福才:「現在我們的產值一共是一年是8千萬(人民幣),現在我們公司主要是跟108戶的農牧民進行合作,收購以後,他們的收入牧民的收入,基本上平均每年增加3萬元左右。」

肉蓯蓉的經濟價值,使得當地牧民樂意加入種植的行列,不再濫砍梭梭樹。

呼和浩特鐵路局書記孫德奎:「生物治沙我們前後打了三眼井,現在達到50多萬畝,對線路保證鐵路運輸起到很大作用。」

鐵路沿線400公里範圍內,經常風飛沙的重災區,公益團體發起一億顆梭梭樹計劃,等待它長大,荒漠就能變綠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內蒙古#沙漠#梭梭樹#中藥材#防風治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694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