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就醫不便 C肝口服新藥助脫肝苦


發佈時間:2017/08/03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16: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偏鄉就醫不便,要到大醫院看醫生,來回車程就要數小時。成大醫院偏鄉肝病篩檢團隊深入鄉鎮協助篩檢、傳遞肝病知識,搭配新口服藥物,幫偏鄉人脫離肝苦。

家住台南七股鹽田的63歲陳姓奶奶,罹患C肝已經37年,因看親戚使用干擾素治療,副作用多、且每週要打針一次,非常不方便;加上住家到醫院非常遠,每次就醫往返要花2小時,還要配合醫生時間,都會影響治療意願。直到口服抗病毒藥物出現,降低治療困難度,才終於擺脫肝病毒威脅。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高嘉宏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C肝帶原者約75萬人,在55萬名需要治療者中,卻僅有約10萬名接受治療。根據研究發現,C肝患者對疾病認知度低、不會主動尋求治療。

根據成大醫院偏鄉肝病篩檢團隊從西元2014年8月迄今,針對2122名台南市6大區民眾所做的篩檢顯示,高達1/3偏鄉C肝患者不知罹患C肝、有24%自認沒有治療必要。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斌男表示,以台南將軍鄉有44.1%居民感染C肝的馬沙溝來說,若自行開車要1小時,若搭大眾運輸工具則至少要2到3小時,才能到成大就醫。偏鄉C肝患者多為長者,有些人獨居,常因交通不便、缺乏家庭支持系統、肝病知識不足,缺乏治療意願。
 

改善偏鄉困境,鄭斌男說,很多C肝感染者不了解肝病進展、治療方式,醫療團隊到點到戶深入偏鄉,鼓勵民眾篩檢,且常舉辦肝病知識教育活動,由專科醫師直接面對民眾,解釋治療知識並協助轉介。

C肝感染沒有症狀,高嘉宏表示,但長期慢性肝炎會發展成肝硬化、肝癌,也會增加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現在健保已有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民眾應把握機會,及早治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表示,健保給付的3款口服抗病毒藥物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服藥劑量略有差異,其中一款藥物一天只需服一顆,治療療程較短,且腎功能較差的患者也不用調整劑量,安全性高,提高患者治療意願。

不過,鄭斌男也說,使用C肝口服新藥治療仍可能有肝毒性提高的風險,服藥的患者應該要定期回診,監測肝功能,且患者看到服藥後肝指數變低,也會提升治療信心。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偏鄉#肝病#口服藥#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74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