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腸胃出狀況 可能睡不好惹禍


發佈時間:2017/08/03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15:2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沒睡好,腸胃易出狀況。一項調查發現,全台超過8成上班族因睡眠品質不佳致便秘、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醫師提醒,睡眠失衡、三餐不定時,影響腸道菌叢。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暨小兒腸胃科主任楊燿榮今天發布「上班族睡眠品質&生活作息與腸胃問題影響調查」,收集1074名20至59歲上班族資料並分析,發現全台有近85%上班族因為睡眠品質不佳,導致腸胃問題叢生。

 

楊燿榮表示,有睡眠困擾的上班族,腸胃較易出狀況,主要是因為作息混亂、不定時,也會影響到三餐進食,如可能只吃兩餐、太晚吃晚餐或深夜還在進食,都會影響到腸胃道健康。國外研究也發現,若改變睡眠作息及進食時間,確實會影響腸道菌和肝臟的運作。

從調查中上班族睡眠、腸胃狀況分析,每天睡不到6小時者,罹腸躁症較多;入睡時間不固定者,則以消化不良問題較明顯;如果入睡困難,較受便秘所苦;若睡著容易醒者,則較常有胃食道逆流困擾。

楊燿榮說,睡眠問題影響腸胃道功能的機轉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釐清;但在門診觀察也發現,有便秘、腸躁症、消化不良等腸道不適症狀者,多有熬夜、睡不夠等習慣。
 

正常成人應睡足8小時,且理想生理時鐘是晚上10時睡到早上6時;楊燿榮表示,若常須應付時差者,儘管睡足時數,身體也可能出狀況,因為腸道微生物生物時鐘已被打亂,對體內菌相平衡造成負擔。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表示,現代人蔬果普遍攝取不足、偏好油膩、重口味,都可能影響腸道健康。民眾想要預防,應注意正常作息、睡眠充足、規律飲食,且要營養均衡,多吃水果、蔬菜,或可喝優酪乳等乳製品。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班族#腸胃#睡眠品質#便秘#胃食道逆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808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