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公阿嬤生活重擔 隔代教養14年增21%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2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23:15

現代人工作忙碌,雙薪家庭變多,小孩交給保姆照顧不放心,就希望家中的長輩可以幫忙帶小孩,另一種則是父母直接去把小孩丟給祖父母照顧,自己不聞不問,讓祖父母負起教養的責任。隔代教養的挑戰在於祖父母年紀大,面對相隔兩個世代的孫子,無論是親子溝通或是體力負擔,都成為祖父母不能承受之重,造成身心理的負擔。


 

今年6歲的小姊姊璇璇,和只有1歲多的弟弟,2個人玩的很開心,外婆也在一旁照顧,因為女兒和女婿都在早市工作,3、4點就得出門不方便帶孩子,在女兒拜託之下,接下照顧外孫的責任。

郭純貞女士:「我自己本身是護理人員,所以我對這種帶小孩,我又有助產士的牌,所以我很喜歡帶小孩。」

加上有護理背景喜歡小孩的她,對於照顧孫子得心應手,現在只有1歲3個月的睿睿,也很黏阿嬤。
 

郭純貞女士:「你看這個就是要睡的趨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他們成長,真的他們的成長,還有他們智慧一直在長,不一樣的感覺一直出來。」

照顧孫子共享天倫之樂,專家也提醒,祖父母幫忙照顧小孩,父母在教養觀念上也要善加溝通,不然就容易造成心理壓力。

振興醫院身心科醫師袁瑋:「現代的父母親比較多的,比較會注意一些教養的概念,這概念未必會跟上一代養他們的概念相同,如果沒有很好的溝通,有時候就會有很多的張力在其中。」

但不是所有的阿公阿嬤,都能享受這樣的快樂,根據風傳媒報導暨南國際大學,許雅惠教授所做的研究,隔代教養的數字,這十幾年來迅速增加,2000年有7萬5249戶,到了2014攀升到9萬1508戶,增加了21.6%。

立心基金會主任許水鳳:「我們有很大一塊是,他的孩子吸毒可能入監服刑,他們其實是是要負起教養責任的,他們實際的生活照顧,都是由這個阿公阿嬤在做。」

根據研究造成隔代教養的原因包括,外地工作17%、離婚、喪偶23%、失業、重病25%,因此立心基金會,在民國85年,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萬華兒童福利服務中心,給予弱勢孩童支持。

記者呂蓓君:「(123木頭人)小朋友們開心地玩耍,這裡是萬華兒童服務中心,這裡邊門提供給弱勢家庭的小朋友,來這裡玩耍,像現在是暑假的時候,有提供課輔和團康活動,讓小朋友們在暑假的時候也有事情做。」
 

笑鬧玩耍,在這裡有小朋友一起玩不無聊,中午還供應餐點,一旁的志工又切又煮,正在準備午餐的食材,要讓他們吃的豐盛營養,除了陪伴和照顧,他們還會定期舉辦隔代教養爺爺奶奶團體課程。

立心基金會主任許水鳳:「他們很重要我們請一個老師,帶著他們來做舒壓,因為其實是壓力很大,然後讓他們唱唱老歌,然後接下來就是會跟他們談,跟孫子之間如何去相處。」

隔代教養壓力大,有高達41.%的祖父母帶孩子感到不快樂,甚至有34.2的爺爺奶奶覺得壓力很大非常不快樂,壓力最主要的原因是經濟和體力,有無可奈何的無力感。

立心基金會主任許水鳳:「他如果走掉誰來照顧孫子,其實都很無奈,因為要接這樣子的照顧,因為年紀都很大了,還有一塊是他們經濟上面的問題,他們其實也沒有收入,所以要照顧這樣的孩子,對他們來講是有壓力的。」

其實不用阿公阿嬤苦撐,多利用政府資源申請補助,或是利用兒童服務據點,就不用在照顧孫子與體力之間掙扎,可以稍微獲得一些喘息的空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隔代教養#現代人#忙碌#雙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625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