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讓鹿再橫行 奈良破天荒開放捕鹿


發佈時間:2017/08/02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22:04

日本原本受保護的奈良鹿,現在一部分將開放捕捉,因為野生鹿破壞農作物,讓奈良近郊農家苦不堪言,其實日本文化廳1985年就解禁,可以申請捕捉鹿,但一直以來贊成、反對聲音都有,因此無人申請,30年來奈良市投入3億日圓,補助農家裝設柵欄,如今已防不勝防,農損不斷增加,這也才讓奈良痛下決定,不用獵槍,設置實驗性籠子捉鹿。


 

不怕生,在人的旁邊低頭吃草,跟人一起大方過馬路,人鹿共生,是日本奈良最常見的風景,但現在似乎起了變化。

農家奧田義博:「去年這一整面都被(鹿)吃掉,無法收成因為都被拿走吃掉,所以只剩下葉子。」

奈良市近郊的農地,秧苗被鹿吃得只剩下一小截,這位農人的水田,因為鹿收成少了四分之一,其他如白蘿蔔野菜草莓。
 

也都是鹿下手的對象,但由於奈良鹿,是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一般不能捕捉,農家只能設置兩公尺高的通電柵欄。

農家奧田義博:「到奈良來觀光的人都說,鹿是好孩子鹿很好很好,但我們看鹿的感覺卻是完全不同。」

1957年奈良市內棲息的鹿,被列為保護對象,當地的春日大社更把鹿視為神的使者,連奈良吉祥物「遷都君」,頭上也長了兩支鹿角。

奈良市民:「(鹿)一直都在很熟悉的存在,對地方上的人而言說到奈良就是鹿,做為神的使者一直都被非常小心保護。」

不過現在因為農家連年受損,奈良縣決定從7月31日開始,設置陷阱捕捉。

地方獵友會成員:「這些是餌是米糠。」

奈良市重新規劃鹿的保護區域,奈良公園周邊仍是重點保護區,市郊184平方公里則劃為管理地區,一部分獲准捕捉鹿,目前在農損較多的兩個區域,設置六個籠子。
 

地方獵友會岡田格:「今天餌的部分還沒有什麼減少,也沒有來吃過的跡象,希望至少能捕到兩三頭。」

奈良縣府規定,今年度最多捕120頭,也有人擔心會抓到「神的使者」,不過根據奈良縣追蹤,奈良公園春日大社附近的鹿,鮮少往其他地區移動。

奈良縣府人員:「現在總算能回應農家長年的要求,至於被稱為「神鹿」的鹿們,我們也將比過去更加保護。」

在奈良餵鹿吃仙貝,幾乎已成觀光客必做行程。

觀光客:「很可愛(你認為鹿鞠躬是什麼意思?),應該是帶著感謝的心情在鞠躬。」
 

但奈良鹿到底為什麼會鞠躬,奈良女子大學調查2676頭鹿發現,小鹿鞠躬大多跟有沒有仙貝無關,但長大後的公鹿和母鹿,向手中有仙貝的人鞠躬比例較高,顯然隨著年歲增長,學到只要行禮就有仙貝吃。

奈良女子大學研究所西山若菜:「對拿著食物的人果然還是積極地來,可能是為了食物採取行動,以人而言就是催促喚起注意。」

不過專家也指出,鹿鞠躬源自公鹿發情期互鬥,低頭行禮是攻擊前的威嚇行動,去年奈良遭鹿攻擊案件,多達111件創史上新高,其中7成都是外國人,不少旅客因為只顧拍照,拿著仙貝不給惹怒了鹿。

導致被咬甚至被撞飛骨折,實驗發現長時間慢慢鞠躬的鹿,如果發現人不給就會默默走開,但急促點頭的鹿,如果不給就容易攻擊人。

奈良女子大學研究所西山若菜:「鹿會不會攻擊人,也要看每個個體的脾氣好壞。」

奈良女子大學理學部教授遊佐陽一:「鹿跟人一樣,不太了解如何與不同種類動物溝通。」

畢竟是野生動物人餵食時還是要注意,觀光客喜歡的奈良鹿,其實隱藏危險,對鹿的習性多一分了解,也才能創造人與鹿和諧共生的環境。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奈良鹿#野生鹿#攻擊人#捕捉#保護#神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750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