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記性可以靠後天養成 「記憶宮殿法」大破解


發佈時間:2017/08/01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23:21
圖/Youtube CNN
圖/Youtube CNN

有的人天生記性好,不過記憶也可以靠後天訓練,甚至到達過目不忘的程度,拿過四屆記憶冠軍,號稱全美國記性最好的人,他的名字叫戴利斯,他就是靠後天的努力,運用影集福爾摩斯也愛用的「記憶宮殿法」,將一個個沒有關聯的人事物全都牢牢記在腦海裡。


 

男星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飾演的福爾摩斯,在片中辦案準備抽絲剝繭時,會用到一個特別的記憶模式,將英文單字跟其他不同語言、聲音、人像等等做出連結的記憶法叫做記憶宮殿。

旁白:「把一個你熟悉的地方,像是餐廳將它視覺化,當你走進去時,你把圖像放到物體上,把物體跟想記憶的東西聯想在一起,接著當你再次到那個地點時,將物體再次視覺化聯想出現,你應該就能記得了。」

這座記憶宮殿可大可小,蓋在室內還是室外隨你高興,只要透過訓練,人的大腦記憶容量,其實潛力無限。
 

旁白:「去年出版的研究指出,腦袋能容納的記憶比我們一開始想的還要多10倍,存量相當於一整個網際網路。」

記憶宮殿要怎麼蓋才能讓使用者很快抓取到需要的記憶點,我們請美國記憶比賽冠軍戴利斯來教你,坐在左邊的就是記憶王戴利斯,他因為祖母罹患阿茲海默症,決定要好好訓練大腦。

美國記憶冠軍戴利斯:「這對我的打擊真的很大,我從未有過那麼親近的人過世,所以我對我自己說,我不要同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

去阿拉斯加爬山的途中,接獲祖母過世的消息,天生沒有過目不忘本領的戴利斯,靠圖像連結法建造腦袋中的記憶宮殿。

美國記憶冠軍戴利斯:「我把一樣東西叫做停泊點,或叫它地點,這是你把要記的事物,想像成一個象徵圖像的地方,可以是一件家具或是房間某角落,隨便都可以。」

戴利斯帶主持人背誦歷任美國總統的名字,第一個示範的是第25任總統。

美國記憶冠軍戴利斯:「想像也許我們把門打開,看到一幅美麗的景色,全美最高的山峰麥金利山,一陣冬天吹來的冷風,阿拉斯加的空氣讓你發抖。」
 

至於26任總統老羅斯福就更簡單了。

美國記憶冠軍戴利斯:「當我想到泰迪羅斯福,我想到泰迪熊,這聯想快又簡單。」

老羅斯福的暱稱叫做teddy,可以想像泰迪熊放在舊照片旁邊,至於威爾森總統可以用網球品牌來跟屋內的家具做聯想。

主持人:「我想到一顆亮色的威爾森網球,想像你用網球把威爾森印在鐘面上的臉給打碎。」

這種空間記憶術,在用在記採購清單時也非常有效,把要買的物品跟家裡的空間做誇張的聯想,雖然這個故事導引法看似簡單,但訓練過程得集中精神,並排除干擾,跟應用想像力跟空間感,才有機會打造屬於自己的記憶宮殿。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記憶宮殿法#大腦#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645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