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向原民道歉滿週年 原民會盤點8項承諾


發佈時間:2017/08/01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17:2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原民會盤點總統8項承諾進度;今天也是蔡總統向原民道歉滿一週年,總統提到,她也很清楚,400多年累積的傷痛,不會在1年之內消失。

蔡總統去年520上任後,8月1日兌現選前承諾,以國家元首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隨後,總統府也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蔡總統並親任召集人。

 

蔡總統今天出席「106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強調政府將全力打造學族語、說族語的友善環境;而每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不只是台灣人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日子,更會與國際經驗接軌,擴大與各國原住民族交流,分享推動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經驗。

蔡總統一一細數新政府的政績,她說,今年6月,「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已經頒布實施,這是一部遲到12年的法律,但是,「過去政府沒有做到的,我們現在做到了」。

蔡總統提到,去年的今天,她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過去這一年來,在政府團隊的推動之下,她在道歉時所承諾各族人朋友的每一件事情,也都有了具體的進度。
 

蔡總統也坦言,「當然,我也很清楚,400多年累積的傷痛,不會在1年之內消失」,過去所帶來的不信任,也不會因為她的道歉而馬上修復。面對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跟轉型正義,「我們確實聽見各種不同的意見,有人覺得政府做得不夠好,不過,也有人覺得,政府根本不需要這麼做」。

她認為,這些分歧,「代表了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應該做的事,我們都會繼續努力,不會退縮。」

原民會今天也在會中公布蔡總統去年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時提出的8項承諾具體進度,包括,106年6月14日由總統公布實施「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讓原住民族語言正式成為國家語言;總統親自召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與原住民族間共同追求正義,對等協商政策方向。

原民會公布資料指出,已恢復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立法完成「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並發布「野生動物保育法」、「漁業法」、「森林法」等三項解釋令,具體保障族人語言發展、狩獵、捕撈及採集權利。

至於蔡總統承諾調查核廢料貯存在蘭嶼的決策過程,調查結果為蔣經國、孫運璿2任行政院長決定將核廢料貯存場設置於蘭嶼,且雅美(達悟)族人事先不知情。

另外,原民會報告也提到,106年2月18日發布施行「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預定今年底正式成立「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完成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增列平埔原住民,讓平埔族群得到應有的身分與權利。

至於總統承諾的,每年8月1日,由行政院向全國人民報告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執行進度,原民會今年8月1日則是第一次向全國人民報告。
 

雖然政府端出這一年原民轉型正義的成績單,不過,今天仍有原民團體號召群眾到全國原民行政會議抗議,抗議原民高喊「傳統領域要完整」等口號,盼政府能聽見他們訴求。

另外,原民團體今天也就蔡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內容總體檢,除了希望議事及組織主導權回歸原轉會等3訴求外,也認為若原轉會以溝通為主,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應立法推動。(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原民會#原住民#蔡英文#原住民族語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0489

0.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