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雅加達快捷巴士 「車掌先生」成熱門工作


發佈時間:2017/07/31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1 18: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印尼首都雅加達TransJakarta專線巴士運行多年,巴士有專用道、乘客一票暢行,有效緩減市區塞車問題,專線巴士也創造熱門的新興行業「車掌先生」。

雅加達交通擁塞惡名昭彰,為避開塞車,雅加達省政府多年前規劃的BRT系統TransJakarta專線巴士,於2004年開通,是全球最長的BRT系統,擁有119公里的幹線走廊,每天承載約34萬人次乘客。

 

TransJakarta規劃方式類似捷運網,有12條路線,用紅、藍、綠、橘等顏色區別,這些單節車箱或兩節車箱連結在一起的加長型巴士,在公車專用道上行駛。

乘客搭乘TransJakarta專線巴士,不論經過幾站,一律收費3500印尼盾(約新台幣8元)。

隨TransJakarta專線巴士上路應運而生的新職業是「車掌先生」,即所謂的隨車人員(Kernet)。
 

當地民眾匿稱為「Kernet」的車掌先生是年輕人希望得到的鐵飯碗,雖然職務不屬公務人員,但薪資穩定,加上享健保等福利,讓許多人趨之若鶩。

待遇方面,快捷巴士的車掌先生月薪比照雅加達省最低工資335萬印尼盾(約新台幣7600元),雅加達省府每年都會調漲最低工資。

工作基本條件要求高中畢業,負責為服務乘客,說明巴士路線,及確保靠站時乘客上下車的安全。車掌先生實際上工前,還得先接受嚴格訓練。



7月29日,雅加達市區下起陣雨,民眾跑進巴士站躲雨。快捷巴士車掌先生阿里斯(Aries)衣著整齊,穿著皮鞋,手拿終點站名的告示牌,巴士每停靠一站時,就會大聲對車站裡的候車乘客說明,巴士的終點站和行經的大站。

不只如此,阿里斯向記者表示,老弱婦孺上車、面對車站和巴士間的間隙時,阿里斯還要細心攙扶小朋友或老人家。直到確定所有乘客上車後,會大喊一聲,司機才會開動巴士。

阿里斯說,覺得他的工作很重要,因為必須要幫助所有乘客平安到達目的地,也要維護車箱內的秩序和安全,有時遇到乘客發生衝突或糾紛,也必須協助調解。
 

雖然車掌先生薪水不高,但阿里斯很高興能有這份工作。他略帶靦腆說,每天上工前,他都會整理好儀容,抹上髮膠,穿戴整齊後才上車工作,希望能給搭乘快捷巴士的乘客們一個好印象。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尼#塞車#巴士#車掌先生#熱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491

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