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命之水」育萬物 探訪神秘水世界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07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1/12/07 22:37

水是地球創造生命的泉源,地球表面有70%被水覆蓋,西班牙2家電視台特別斥資9千萬台幣,走訪全球各地,上山下海拍攝,推出一系列的「生命之水」紀錄片,今天首先透過紀錄片的鏡頭,一起去探訪滋養全球萬物的神秘水世界。

滾滾江河,滔滔不絕,從山巔到海邊,從小水滴匯聚成汪洋,蘊育無數生命,水是神奇液體,是永續生命力的佳釀,打從億萬年前開始,地球生命就和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小顆水滴暗藏了生命奧秘。旁白:「地球表面有70%是水,奇妙的是哺乳動物體內70%也是水。」

或許這只是巧合,但是人類和地球都受到這神秘液體左右,有些生物體內的水份更多,菌類植物就有8成是水,海藻的水份也高達98%。旁白:「基本上,水就是生命,70%、80%、98%,這些數據無疑道盡一切,但是水對生命為何如此重要?」

這個答案說來既簡單又複雜,生物需要水來執行體內的基本運作,人體內的消化功能必須在水中才能發揮,水份可以穿透細胞,協助食物的運輸和分解。旁白:「水份也有助於行動能力,它為人體關節、眼睛、眼瞼,以及整個身體機制擔任潤滑劑,以確保我們有效流暢地行動。」

水對生命主體的影響永無止境,體內的廢物也要藉由水排出體外。旁白:「當我們流汗時,就是用水來清涼身體、調節體溫,為了能夠呼吸,所有動物的肺部都必須是溼潤的。」

兩棲動物有特異功能,可以透過充滿水份的皮膚來呼吸,清潔身體也少不了水,水是全球通用的溶劑,淨身保健康,舉世皆然,看看鴨子就知道。旁白:「水塑造出我們存在的生活環境,大水侵蝕,衝擊地球表面,形成了山谷、高山或海岸,河流、海洋、冰雪和暴雨,持續不斷開鑿地球表面,逐步改變了地球樣貌。」

可柔軟可剛硬,水的作風隨時隨地變化無常,全球生物都得乖乖俯首聽命。旁白:「鶴和其他水鳥每年飛越數千里,尋找可以過冬覓食、撫育後代的水域。」

逐水而居是水鳥的生活寫照,年復一年,樂此不疲,而水多水少也決定了地球生態系統的存續。旁白:「地底的河流、地道、洞穴和深淵,有奇特怪異的動物以此為家。」

即使不見天日,有水就能生活下去,這些深藏在地底的生物長相怪異,遠離五光十色的外界生活,長達數億年之久,水也創造了另一個神秘世界,充滿生命和色彩,那就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熱帶雨林。旁白:「充滿水氣的雲霧和暴雨,是熱帶雨林生態系統背後的原動力,它維持了熱帶雨林的潮溼環境。」

洶湧密集的河流穿過原始森林,源遠流長,沿岸動植物一起分享,不管它是藍是綠,是清澈還是汙濁,生命之水滋養萬物,你我都得飲水思源。

◎鴻亞出版社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583

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