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離誘惑!直擊香港戒毒島 禁區自力換新生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30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0 17:56

跟台灣一樣是海島地區,香港境內有263個大小島嶼,分別屬於18個行政區,其中離島區面積最大,佔全港16%,香港政府把離島交由NGO經營住院式的戒毒中心,提供遠離毒品的環境,還包括輔導教育以及職業訓練,為吸毒者提供了監獄以外的選擇。

一天的開始,乘風破浪,我們前往海上的禁區,距離本島將近40分鐘的船程,先抵達長洲,這裡是香港人口最稠密的離島,從這還得再轉搭私人船隻,又是一路浮沉顛簸,昔日閒人勿進的荒島禁區映入眼簾。

 

我們現在來到的是離島石鼓洲,全香港最大的戒毒中心,石鼓洲康復院就在這邊,可以看到這邊因為低度開發,往來交通不便只能搭載船隻,自成一個戒毒社區,這回TVBS是透過層層申請,拿到了禁區令,獨家進入石鼓洲康復院。

中式牌樓、西式雕像,東西文化交融薈萃,戒毒島石鼓洲有著跟香港擁擠市容截然不同的景色,登島後,所有人都得先穿過第一道康復門,沿著蜿蜒山路一路往上,這座1963年成立的離島康復院,是專屬成年男性自願戒毒者的治療院所,至今超過50年的歷史,擁有24小時輪班的戒毒醫院,平均一年幫助1700人提供戒毒服務,至今已經協助將近10萬人。

已故英國王妃戴安娜生前曾經2度到訪,石鼓洲上至今仍留有戴妃來過的痕跡,這一座仿羅馬建築的蓄水浴池,是石鼓洲上最美的風景,由島上的戒毒者胼手胝足,花費十年時間打造而成,水深六尺,儲水量幾乎是全島一年的用量,因為顧慮危險,是戒毒者不能靠近的禁區。
 

石鼓洲康復院戒毒個案李少康:「這裡生活很簡單,在這裡沒有壓力,只要我全心全意去作一件事就是戒毒。」

也曾經壞過墮落過,30歲的李少康是石鼓洲的畢業生,現在能夠站在這個,當年一步也無法踏上的地方,背後是畢業學長重回母校的榮耀。

石鼓洲康復院戒毒個案李少康:「我現在的工作就是同輩輔導,因為之前我沒有想到會做這一行,但是我看到他們能夠幫人,真的幫人其實也是開心的,吸毒的人看到我之前也是過來人,他們會比較沒有防範。」

在遠離毒品的環境中鍛鍊心智,淬鍊出更好的自己,在香港,這種有吸毒背景的輔導員稱做同輩輔導,利用過來人的身分看照戒毒路上的後輩,作為戒毒中心,石鼓洲結合了台灣的醫院戒毒門診,以及輔導中心還有中途宿舍,讓自願戒毒的人有監獄以外的地方可以去,這裡依照吸毒年齡入住時間長短還有國籍,一共區別成8處舍房,戒毒者得在這裡一切自給自足,得遠離從小生長的地方,與自己的家隔海相望。

香港戒毒會資深社工葉齊芬:「如果我們說壓力挫折,每個人都有,但是為什麼有些人會用毒品呢?其實毒品對他們來講有一定的原因的,在我接觸他們的經驗來看,其實很多吸毒的人,當初他可能選擇了一條錯的路,如果你用懲罰的方法,或是什麼壓迫他的方法,他的反彈會更大。

石鼓洲康復院輔導員vs.戒毒者:「走過這條路的人,回來這裡,到底他出去之後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由醫護人員專業社工還有過來人陪伴,全港提供自願戒毒者,像這樣住院治療的非政府機構目前一共17家,旗下的戒毒中心及中途宿舍則有39間,不同的是,服務的對象會依照性別還有藥物種類,分門別類做不同安排,治療期也比台灣的機構來得長,幾乎都超過一年半,特別的是有將近一半的戒毒中心,獲得政府單位的全額資助,吸毒者只要有意願戒毒,入住期間無須擔憂任何花費。
 

資深司法記者趙國涵:「現在來到的地方是香港大嶼山,是其中一個離島,專門收容吸毒青少年的正生書院,就是在這個地方,因為往來的交通非常地不便,必須要搭私人船隻才能通行。」

來到香港另一座離島大嶼山,同樣是提供吸毒者的戒毒環境,基督教正生書院是全亞洲唯一一所戒毒學校,收容的對象是失學少年,高達9成的成員是香港法庭判處來的學生,幾乎都是吸毒竊盜犯法、行為偏差的年輕人。

正生書院戒毒學生羅竣勻:「我是11歲開始用毒品,我要找一點錢,因為我沒能力啊,我只能犯法運毒,我知道自己真的壞透了,我就想要一個真正的改變,進來的時候,我不是想完成一個兩年的時間,是在這裡完成畢業,學壞很簡單對不對,3天就學壞,但是學好的時候,2年你要學很多很多人生的道理,2年絕對是不夠的。」

資深司法記者趙國涵:「專門收容染毒青少年的正生書院,設備跟環境都相當的簡陋,學生得在刻苦的狀態之下,努力學習改過向上,根據禁毒處統計,全港每年有超過2000人次入住所謂的戒毒中心,裡面大約五分之一,超過四百人是21歲以下的青少年,有關單位發現,其實時間太短成效並不顯著,因此發展出學校式的住院戒毒輔導。」

把原本可能脫離校園的邊緣青少年拉回學生群體這個主流身分,特別的是,在這座戒毒學校裡並不是按照學生的年紀來區別年級,而是看能力跟程度分到相對的班級。
 

正生書院校監林希聖:「來到我這裡,我們的看法,短時間對他們不夠,所以我們定位一年半的時間,作為基本的要他在這裡的學習過程,最少要一年半,這是用長時期來慢慢來,再教育,來幫助他從行為思想裡面調轉過來。」

念書作息的同時,拉長時間建立出新的生活,這就是戒毒的過程。

正生書院戒毒學生羅竣勻:「在懲教所,裡面的人不會尊重你,但是這裡的同工弟兄會尊重。」

畢竟要一個人改變是一點也不容易,同輩及社工的陪伴,從醫院、輔導中心、康復治療、戒毒所甚至是監獄,會一路延續到離開戒毒的環境後,讓走錯路的人在戒毒的過程中即使受苦並不孤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吸毒#香港#勒戒#石鼓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4

0.0543

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