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吸毒年輕化!港人首碰毒平均15歲 隱蔽難查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30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0 17:05

反毒是世界各國共同課題,鄰近城市香港吸毒人口第一次接觸毒品的平均年齡是15歲,有超過8成的青少年都在自己或是朋友的家裡吸食毒品,更有超過5成的個案在結束追蹤後又再吸毒,吸毒人口年輕化,隱藏黑數還有反覆再犯,是香港社會對抗毒品的最大難題。


 

明愛黃耀南中心戒毒社工鍾耀輝Billy:「我有一個新的圈子,他們支持我,我也可以在裡面重新再作一個不同的人。」

香港戒毒會戒毒成功婦女阿沁:「出去一定不能抽第一口,然後一定不可以去接觸以前吸毒的人。」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戒毒者)姜炳耀:「戒毒很容易,但綁在你心裡那個心癮,讓你一輩子跳不出來。」
 

如何向毒品說不,這是走過困境的成功個案最真摯的告白。

明愛黃耀南中心戒毒社工鍾耀輝Billy:「每天你在教他們,你也在教自己說給自己聽,我想我現在也可以健康的生活下去,也是因為這份工作,我想我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吸毒超過十年,曾經在澳洲販毒被驅逐出境,37歲的Billy現在已經取得香港註冊社工的身分,他的吸毒人生有如香港毒品演化的近代史,過去90年代,香港主流是一級毒品海洛因,約莫10年前K他命崛起,到了2016年,新興毒品冰毒已經超過所有,成為最廣泛的毒品。

明愛黃耀南中心戒毒社工鍾耀輝Billy:「冰毒價錢比較便宜,因為有時候它便宜到一個地步,他們用冰毒來吸引一些青少年,他們去玩一些遊戲機,那些遊戲機是一些賭博的遊戲,大概一百元就能讓他玩一天。

的確在香港新興毒品竄起、價格低廉,年輕人趨之若鶩,過去90年代,香港吸毒人口一天的花費平均落在300港幣,現在混和型的化學毒品成本下降,只剩三分之一,再加上為了規避查緝,販賣管道日新月異,甚至不用出門也能取得毒品。

明愛黃耀南中心護士洪惠嫦:「以前白粉的時候,他們要出去拿,找一個人去要毒品,那現在可以不用了,留在家裡就可以啦,一個電話他們就送到你家。」

隱蔽性提高,自然難以察覺,港府統計,從2008年以來官方呈報的吸毒人數,21歲以下的吸毒人口從原本每年超過2千人下降到只剩8百人,數字變少了,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呈報個案的吸毒年齡卻是持續增加,2009年的新增人口被發現時毒齡平均2年,現在的新個案被發現時至少都已經吸毒超過5年,這也顯示要及早辨識出吸毒傾向十分困難。
 

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學系主任張越華:「在他們的社交場合,是有一點就是像我們喝點酒抽的菸一樣,他們服用一些K仔或是冰,這些是大家開心大家一起做的團結,我們叫埋堆嘛香港。」

跟台灣一樣,香港十分重視青少年的毒癮問題,2014年到2015年,港府抽查全港116所小學,其中90所有學生表示曾經吸毒,國中生情況更氾濫,122所國中裡有高達120所學校有學生坦承碰過毒品,比例幾乎是百分之百。

拿著爸爸登上封面人物的雜誌,稚嫩嗓音,讀出這個一家之主,幾乎是不堪回首的過去,昔日吸毒偷竊打架放高利貸,年屆不惑的姜炳耀一度眾叛親離。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戒毒者)姜炳耀:「沒朋友呀,爸爸媽媽不理你呀,身邊沒有一個人會關心你,人家見到你跟見鬼了一樣。」

最後是靠著太太的支持走出毒癮,修完了神學學位、工商管理碩士,建立自己的室內設計公司,更獲選為2008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戒毒者)姜炳耀:「算了總之我要捂住我的耳朵,不要聽別人怎麼說,如果我聽人家說我一定又走回頭路,因為沒有人相信我改過,正因如此以前我吸毒、我放高利貸,我在美沙酮中心要跟人家借一元,比乞丐還不如,是不是啊,我拿刀追砍我爸爸,但是今天有誰會猜到我是傑出青年。」

明愛黃耀南中心戒毒社工vs.吸毒青少年:「我想大家在這裡要互相支持,將來出去之後,你看到你身邊有人吸毒,你可以幫他一把。」

身癮易除心癮難戒,這幾乎是所有過來人的心聲。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戒毒者)姜炳耀:「吸毒的人他要從頭來過,第一樣一定要放下自己,你一定要有決心,沒決心怎麼戒都戒不了。」

在香港,對抗毒品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持之以恆。

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學系主任張越華:「石鼓洲他出來了不是立刻回家,他們有half-way house中途宿舍,幫助他們安排準備回歸社會,這個之前的transition過渡時期很重要。」

根據懲教署統計,2016年全港入監服刑的將近2萬人次,其中18%是毒品罪,大約2千人次,花在這些人身上輔導以及面談的次數一年就超過5萬次,吸毒個案的後續輔導得持續至少1年半到2年,能夠做到這般強而綿密的追蹤,第一線社工功不可沒。

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學系主任張越華:「在台灣應該在這方面要加強,一個戒毒康復機構,不單指是戒毒、康復,康復後面就這個after care。」

相較於懲罰,更重視的是癒後,社工體系發展超過40年,750萬人口的香港現職2萬1千名社工,月薪折合台幣將近10萬,一個人一年平均輔導30到40個個案,反觀台灣,2015年專職社工大約1萬2千人,只有香港的一半,難怪力猶未逮。

綜觀香港經驗,投入的資源跟人力,從協助個案戒毒到回歸社會之後的銜接,一條龍式的計畫服務,幫助意志力不會永遠滿檔的人,都能向毒品說不。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吸毒#追蹤#年輕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605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