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磚廠竟雇用8歲童! 瘦弱身軀天天扛重磚


發佈時間:2017/07/28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8 23: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經濟近年來快速發展,首都金邊的房子越蓋越多,外圍郊區的磚廠因此大賺一筆,但是這些磚廠裡面,卻常常可以看到18歲以下的童工,最小的甚至只有8歲,瘦小的身軀卻得扛著沉重的磚塊,每天要工作超過10小時,柬埔寨童工問題引發國際關注。


 

大聲唸著課文,一整班的孩子看起來年紀都差不多,唯獨他看起來較其他孩子年長,這位男孩已經16歲了,卻才剛開始上小學一年級的課程。

柬埔寨青年PheaChantheng:「當我11歲時,我開始到磚廠工作,那工作很辛苦,我把磚塊搬到推車上,然後我要把一整推車滿滿的磚塊推去曬乾,但是有一天我把泥土丟進機器裡時,我滑倒了,手臂卡到引擎裡。」

原來他從11歲開始就在磚廠工作,幫忙媽媽還債養家,但自從手被捲進機器裡後,就再也不敢靠近磚廠,左手臂和手掌也都因為受傷而變形,媽媽看了好自責。
 

柬埔寨民眾MokThy:「自從我兒子受傷後,我就不敢再叫小孩去工作。」

像這位母親一樣因為家境貧苦不得不讓小孩幫忙家計的家庭在柬埔寨多的是,當中又屬到磚廠工作的童工最多。

柬埔寨全國有至少3000家的磚廠,裡頭你可以看到很多小小的身影。有人在幫忙把磚塊放上貨車,有人則在推車,全都是些吃力粗重的工作,連大人都吃不消更何況是小孩子。

磚廠童工:「我已經在這個地方工作超過10年以上了。」

像是這位小男孩他從8歲開始就在磚廠工作,現在他每天要搬運至少一萬個磚頭,運完這麼一整排的磚塊他才能拿到15美元的酬勞,工資通通得幫父母還債。

磚廠童工父親:「我兒子可以幫一點忙,我沒有強迫他工作,他還不到18歲,我只能請他幫一點忙。」

柬埔寨的法律規定,15到18歲間的孩子不能參與危險性高的工作,但在磚廠裡卻全都是18歲以下的孩子,最小的甚至只有8歲,政府從2006年起開始取締,宣稱在2012年已經全面禁止童工了。
 

柬埔寨勞工部官員:「現在在磚廠裡幾乎看不到童工在工作了,雇用孩子當勞工做童工的業主,他們會被懲罰的。」

官員說是這樣說,但恐怕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半島記者:「就在幾分鐘之前在這塊區域裡工作的很多都是小孩子,我們訪問了一名13歲的童工,他跟我們說他一天賺1塊美元或是1塊又15分美元,當我們在跟他說話時老闆出現了,叫他們通通離開,現在留在這裡工作的通通都是大人。」

一看到有國外媒體來拍,老闆就命令所有童工離開,之後自己也先溜走,只留下女兒鎮守工廠,但在記者一追問之下,女兒也坦承工廠確實雇用童工。

磚廠業者:「因為他們很窮,都想要幫助父母親多賺一點錢。」
 

貧困壓垮了這些孩子的童年,他們沒辦法上學受教育,一起床就是到磚廠報到,另外也有到鹽田裡工作的,這似乎變成了他們的宿命。

柬埔寨民眾MokThy:「我沒辦法減輕債務,我賺的錢只夠買一天的食物而已,這就是磚廠工人的生活,這會持續下去,我們的孩子孫子都只能這樣...。」

只能以債養債的惡性循環,讓他們無法擺脫貧窮的苦日子,現在有非營利組織試著灌輸父母不同觀念,盡可能讓小孩上學,只有教育能改變這一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柬埔寨#磚廠#童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1000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