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志工媽媽投入社區服務 發展土肉桂產業


發佈時間:2017/07/28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8 11:2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長期擔任環保推廣志工的屏東縣長治鄉農民顏金珠,8年前種植台灣土肉桂,自行研發土肉桂葉茶包、添加香料等,最近並將土肉桂產業引進社區,成為社區產業。

55歲的顏金珠年輕時就投入志工事業,參與社區營造工作,長期在學校及社區推廣環保生態教育,教導民眾和學生利用水果和蔬菜製造清潔酵素,自製防蚊液,也教導回收寶特瓶製成收納盒及藝術品等。

 

8年前,她買了塊地,向朋友提及自己很忙,不是很有時間照顧農事,朋友介紹她種植土肉桂,做過中草藥材生意的顏金珠了解肉桂對人體健康的幫助,於是種了40棵,另外,再種植她環保教學裡需要用到的左手香、香茅、薑黃及檸檬。

顏金珠說,她從事農業,一方面也是要利用製作環保酵素剩下的果菜渣做堆肥,進行無農藥及除草劑的生態農業推廣。

顏金珠表示,她種植的是台灣原生種土肉桂,生長較慢,種植8年胸徑才長到15公分左右,今年才開始剪枝條及葉子並研磨成粉銷售。
 

她說,整棵土肉桂樹都是寶,新鮮葉子搓揉就有一股香氣,放在嘴裏一咬散發辛辣及甜味,這是土肉桂最大特色,土肉桂含有豐富的肉桂醛具殺菌及防腐功效,對人體也有補氣作用,可作為咖啡、糕點、茶包、糖果、冰淇淋及豆漿的添加劑,新鮮葉子還可泡茶、煮肉、煮湯,經濟價值很高。



但是,顏金珠說,她一開始並不是推廣加工品,而是在農業產品展中販售新鮮肉桂葉,發現頗受歡迎,而且也有廠商青睞,才慢慢去開發肉桂產品。

顏金珠表示,一般市面上的肉桂粉是利用樹皮磨粉,但樹砍了就要重新再種,她不砍樹,而是利用肉桂葉磨粉,不但具有一般樹皮肉桂粉的香味,還有葉子的清香,她並沒有在市面上看過肉桂葉粉,完全基於不想砍樹,自己研發出來。

她表示,肉桂要長到4、5年後,才能採肉桂葉,因為只有老葉才具有肉桂醛和天然膠質,而且一年只能採一次。

顏金珠在社區的環保生態教學中,原本是以左手香、香茅及檸檬等製作清潔用品如洗髮精、沐浴乳、清潔液等為主,今年開始也在社區推廣土肉桂的產品製作和產業,長治鄉德和社區申請了農村再生計畫,準備在社區種植這些植物,將土肉桂及環保清潔製劑發展為社區產業。

顏金珠也與德和社區合作,邀請大仁科技大學老師協助研發產品,顏金珠表示,未來她計畫委託廠商製造肉桂油、醋、精露、茶等,讓消費者更認識台灣土肉桂。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志工#土肉桂#社區營造#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343

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