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地新增違章 「即報即拆」職權根本非中央!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7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7 22:54

歷史因素影響,台灣農地違章工廠多,根據統計,農地違章多達1.3萬公頃,蔡政府試圖要解決問題,推出「田園式生產聚落」,但卻遭質疑是讓這些既有的違章就地合法,結果520後,反倒農地上新增286棟建物。現在農委會趕緊止血,針對520之後施工中的違章即報即拆,已經完工的則是處以罰鍰,並在1個月內自行拆除;但學者與環團認為,這恐怕淪為政策性宣示,因為拆除職權在地方而非政府。


 

蟲鳴聲中農友在田裡耕種著,不過這畫面不太協調,因為拉遠鏡頭來看,一旁全都是鐵皮工廠,有的工廠持續運作著,有的則是只剩鐵皮,甚至還有公告持續等待出租,我們穿梭在新北市新莊塭仔圳一帶,可以看到農地與工廠交錯著,其實這些幾乎都是違章工廠,因為歷史因素而存在,而這裡只是冰山一角。

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資料,新北桃園台中是三大分布最廣區域,全台農地將近80萬公頃,其中違章就佔了1.3萬公頃,這些工廠排放汙水影響土壤,成為農業之瘤進而影響食安,而且農地破碎化生產成本增加,甚至農地以工業用地價格計算,導致農民買不起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例如說好像頂番婆他那邊一坪,現在已經炒到5、6萬,周遭地區其實都炒到一坪3、4萬,但是講真的真的做農業生產,1坪3千塊就已經是差不多的數字了。」
 

蔡政府上台後積極想改善現狀,不過看看數據2016年520之後,違章工廠仍持續增加,其中彰化最誇張多了109棟,高雄也有31棟其他各縣市農地也都出現新增建物,總計520之後長出了286棟,因為蔡政府恐怕幫了倒忙。

103年就有工廠管理輔導法,蔡總統就職後,105年打算延續政策,推出田園式生產聚落,試圖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化。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蔡政府當初在選擇要去,真的要去處理頂番婆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很多話真的要說清楚,因為頂番婆這個聚落的產生,本來就是都是違章工廠組成的,那都是違章工廠組成的狀況下,很多田主都會認為說,喔大家趕快來搶最後一波就地合法。」

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所謂的田園式生產環境只能講說,在蔡政府上台以他就整個延續工輔法(工廠管理輔導法),的基調就地合法的這個基調,提出一個相對具體的願景,我讓你就地合法長成甚麼樣,可以簡單地講這個有爭議的東西,至今一直沒變。」

因此環保團體今年3月走上街頭,那問題解決了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彰化永安段)他當場縣政府,也直接跟他說開罰單也勒令停工了,可是他們到現在就在繼續蓋。」

今年3月照片還只有鷹架,但對比7月中所拍的影片,彰化永安段不但沒停工,甚至連外牆都蓋好了,現在農委會趕緊止血,520之後施工中的違章即報即拆,如果已經完工的則是處以罰鍰,並且在1個月內自行拆除,如果業者仍不聽將斷水斷電連續罰鍰。
 

農委會企劃處長蔡昇甫:「地方政府在執行的時候,容易受到一些壓力甚至沒有經費,那院長是覺得說,如果地方政府遇到這些困難,我們中央政府應該要跨部會來協助他們。」

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不管是在工商登記或土地使用管制的問題,甚至建築管制問題,這些權限都在地方政府,不是在中央政府因此整個違法工廠問題,其實長期以來都不是法律性問題,其實是一個人謀不臧執行面的問題。」

雖然中央出面,但權責在地方,學者點出彰化農地違章,多年前就被點名,但今年預算仍然低,政府決心有多少讓人質疑?最怕的是終究淪為政策性宣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違章#工廠#聚落#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571

0.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