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追上海同步 提大型填海工程造陸地


發佈時間:2017/07/27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7 21:17
圖/Youtube Alexis
圖/Youtube Alexis

上海土地開發已經幾近飽和程度,依照目前的規劃,到了2020年,上海建設用地為3226平方公里,但才2012年,上海建設用地就已經到達3031平方公里,剩下能用的土地不多,如何創造更多的土地,他們想到了在上海橫沙島進行填土造地工程,2020年完工後,橫沙島從原本6.36萬畝再增加15萬畝土地面積,而比上海土地問題更嚴重的香港也興起了大型填海工程的念頭,香港大學提出船灣新市鎮,就是把船灣淡水湖這個全世界第一個海上水庫拿來填土造地,但研究報告才剛提出,馬上引來環團反對認為絕對不可行。


 

大陸最高樓在上海,上海中心樓高632公尺,挑戰天際線往上發展,而往市區走,高樓林立、空地難尋,上海的土地開發已經碰到了天花板,總面積6787平方公里的上海市,規劃2020年建設用地規模為3226平方公里,但2012年建設用地卻已經達到3031平方公里,眼看就要飽和,要想增加土地只好填土造地。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周文韻:「現在快艇所馳騁的這片水面,在地圖上是一片蒼茫的江面,而其實在水面之下長江的疏浚泥正在慢慢的匯聚在這裡,慢慢形成大陸。」

未來要形成的陸地,從上海的橫沙島延伸,橫沙島原本土地面積才6.36萬畝,填土造地2020年完工後,總面積再增加15萬畝,相當於2個橫沙島。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周文韻:「這樣的灘面,越來越多正慢慢地連點成片,它們都是由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個黑色的一米粗直徑的鋼管慢慢將疏浚泥匯聚到這裡。」

工程船將治理長江深水道的疏浚泥送到橫沙島來,透過船上的輸泥管一點一點回填,要用多少疏浚泥、需要幾天時間都算的很精準。

橫沙東灘8期工程部黨委書記高炎:「這個1582天是怎麼來的呢,一方面是比方說施工結構的時候,它需要一定的沉降時間,然後每年疏浚土的量有多少,這樣子因勢利導。」

把蒼海變桑田,上海希望在橫沙島建一個新浦東,而比上海更希望多點空間的香港也興起了要恢復大型填海工程的念頭,這個香港大學提出的船灣新市鎮,號稱面積能達到一個九龍半島那麼大,只要把船灣淡水湖都填進土,香港船灣淡水湖是全世界第一個在海上興建的水庫,總面積有1250公頃,占全香港存水量4成。

TVB記者馬慧珊:「研究建議政府恢復大型填海工程,並建立龐大土地儲備以減低樓價波動,並增加人均居住面積改善生活素質。」

香港大學提出的船灣新市鎮,寧可不要水也要土地蓋房子,解決居住問題,研究才提出立刻引來生態討論。

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系主任鄒廣榮:「它是人工的生態很多年前已經破壞了,代價已經付出了,如果在那裡填海,把湖填平的話,對環境破壞相對較小。」
 

儘管如此,這解釋顯然香港環團無法接受,紛紛反對,經濟成長下大城市要徵土地蓋大樓,還是得要在發展和生態間取得平衡。

圖/Youtube Alexi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上海#填海造陸#香港#土地#飽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11

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