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興建天空步道「沒環評」 損害山林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顏睿陞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7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7 23:00

目前全台灣使用中的天空步道設施至少10座,其中南投縣就有5座天空步道。現在引起環保團體非常不滿,關鍵就在於各縣市政府一窩蜂蓋,卻沒有環評!有學者認為破壞天際線,環保團體認為天空步道侵入山林,未來恐有汙染、危險疑慮,必須經過環評,而地方政府帶頭興建天空步道,等於球員兼裁判。


 

記者蔣志偉:「這座建置7年台北市唯一一座大跨距吊橋,白石湖吊橋全長一共有116公尺,當初設置目的就是為了要方便,當地居民交通往返,也提升在地觀光。」

粉紫色調瀰漫浪漫氣息的白石湖吊橋,設計工法特殊,全程採用高空懸吊作業。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科長陳建帆:「吊橋在施工的過程當中,它是先做兩端的流籠設置,所以它在施工的過程當中,是沒有影響下面的河川。」
 

一節節突起龍骨階梯,彷彿就像是一尾巨龍飛越山谷,展現不凡氣勢,只是興建時沒有執行環境評估,對環境生態難道不會造成影響嗎?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科長陳建帆:「這個地方如果說,是屬於這個觀光遊戲區它的開發的,第一個它的環評法有規定,如果它是在海埔新生地,或者是說它的開發量體有達到一定的量體,它才必須要做環評,那依照當時校橋的規劃設計,以及它的相關的工法,還有它開挖這個量體,都沒有到達做環評的一個門檻。」

吊橋興建後工程人員每月一次,親臨現場檢查傾度盤,確認基座是否變位,了解周邊土石滑動的情況,以及坡面排水是否良好。

現在全台搶著建置天空步道,南投縣密集度非常高,像是有竹山太極峽谷天梯、南投市猴探井天空之橋、信義鄉琉璃光之橋、中寮鄉龍鳳瀑布空中步道、仁愛鄉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另外桃園小烏來天空步道、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嘉義縣天空走廊、花蓮縣豐濱親不知子天空步道,和台東縣嘉蘭天空步道,都各有一座天空步道。

環保團體認為,各縣市政府帶頭在山林造橋鋪路,一窩蜂興建步道和吊橋,損壞自然山林的天際線,也讓生態受到嚴重影響。

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其實現在有很多縣市政府都在講說,我們要把電線桿地下化,我們要保護我們的天際線,可是我們卻不斷地把步道,架到天空去,這是一個非常背道而馳的事情,實際上我們也沒有去評估它的觀光效益。」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專門委員郭箐:「我們是呼籲地方政府,就是如果在積極推動觀光過程裡面,還是要去思考這個環境保護跟生態維護這樣子的議題。」
 

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去年(2016年)興建後,一開始每天吸引至少4萬人次遊客,地方想帶動觀光有人潮但消費卻很有限,纜車也要拚觀光吸人潮,目前全台興建和規劃中纜車,超過10條密集度相當高。

儘管過去纜車爭議頻傳,除了在環評爭議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個不得不建的原因,就是要推動觀光,造就一窩蜂纜車現象。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孫振義:「很多地點設置地點都是在環境敏感地帶,或者是在淺山區,或者是在自然保育區,那我認為不管環評有沒有規範到,它都必須去接受環評,經過完整的環評程序,那我們再去興建的話,不管是公部門或者是特許的私部門去興建,那未來對環境衝擊的疑慮,都會比較小。」

學者認為,善用天然資源,不一定要發展纜車或是天空步道,也能發展在地特色。

吸引觀光客,更多人不希望,天空步道像是短暫的熱話題,公部門應該要嚴格把關公共景觀,而不是用人民納稅錢,一個接著一個興建天空步道,最後若沒帶動觀光,淪為蚊子步道,反而是大家不想看到的結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天空步道#設施#環保#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492

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