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車每日進出逾50萬人次 公安藏隱憂


發佈時間:2017/07/25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5 22:50

世大運進入倒數段,但台北車站的聯合防災中心卻要2019年才會完成。台北車站4鐵共構,包含了台鐵高鐵、北捷和機捷,還擁有4個地下街,8個場所每天進出人次超過50萬人;台北市場鄧家基說,萬一發生火災,人流疏散、避難動線複雜,為了避免意外發生,市府也目前加強辦理公安聯合稽查,修改共同防護計畫書,並在世大運前舉辦聯合防災演習。


 

台北車站是全台疏運量最大的車站,人流大又多卻暗藏著公安隱憂。

記者呂蓓君:「台北車站構成複雜有4鐵共構,每天進出站人次超過50萬人,雖然上面的標示都告訴你,可以去哪邊搭車,不過相較於逃生的標示,似乎比較不明顯,萬一發生火災情況相當混亂,也可能加高逃生的困難度。」

進入月台發現,上面滿滿都都是通勤或出去玩的人潮,雖然有站務人員和保全來回巡邏,但仍然有漏洞。
 

記者呂蓓君:「因為缺乏橫向溝通舉例來說,如果高鐵在高鐵月台發生意外,或者是看見暴徒正在攻擊旅客,只有2個選擇,一個就是拿起台鐵的緊急電話,播給值班站長室,第2個是拿起你的手機播給110或119,即使你看見事情在發生,也沒辦法即刻處理。」

協助台北市政府檢視公安過程,並提供建議報告的,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石富元,說台鐵和高鐵有各自的通報系統,無線電也不相連萬一發生意外,通報速度將無法加快。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石富元:「有4個只主要的交通路線,然後有3個地下街,這本身沒有一個聯合的指揮,然後各自運作這個東西,在初步整個緊急應變勢必會有延誤。」

但台鐵局強調萬一發生意外,會透過值班站長室跟高鐵局聯繫,台北車站目前採分區管理整合運作,由相關單位設置自身應變中心協調運作,為了預防災害發生,每年都會進行防火防恐演練等。

台鐵局總幹事劉嘉倫:「有定期辦理演練定期開會,建立單一窗口,來做緊急連絡人。」

即使如此仍然沒有一個統籌整合的單位,台北市政府近來因為,聯合防災中心槓上交通部,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周一,率領消防局長吳俊鴻等人召開記者會。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現在的橫向管理,它沒有聯合防災的功能,它都分屬在各個控管單位,它整個結構複雜的狀況下面,8個不同的性質的場所,萬一發生任何的意外事件,他的地點就很難確認。」
 

鄧家基痛批安全警覺不夠高,加上中央的聯合防災中心2019年才會完成,面對就要舉辦的世大運根本來不及,北市府3招因應,像是加強公安聯合稽查,修改共同防護計畫書,辦理聯合防災演習。

台北市防局長吳俊鴻:「在引導避難的時候,有需要一個聯合防災中心,來掌控前面的災害情形,才能夠有效的指揮調度,這個地方我們會要求指導,各區域的各特定區的各單位來進行。」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石富元:「我非常地訝異發現說竟然交通單位,沒有把安全放在很高的優先順序,有沒有聯合的應變中心,我覺得這是一件硬體上要去改的,但是要整個應變機制,這個是更迫切需要的,每天都在運作,50萬人在那邊進進出出,這個風險是不能小看。」

石富元說必須要把安全當成文化,因為災害初期的應變,如果沒處理好就可能造成傷亡,主管機關對於安全意識不夠積極,在建立整合4鐵及4個商場的聯合防災中心以前,進出北車的旅客可能都要自求多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北#車站#防災#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17

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