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夜市公共安全引關注 瓦斯使用成重點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4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4 23:05

7月18日的逢甲商圈氣爆案,讓夜市的公共安全再度受到重視,因為夜市商家密集,相關的防災和救災措施平時就得準備,像是寧夏夜市每一季都會舉行一次消防演練,從熱鍋、熱油著火,到緊急救護措施,都是演練重點,另外像是店家的瓦斯檢驗期限和擺放,消防隊也會進行不定期抽查。


 

爆炸聲夾雜民眾的尖叫聲,逢甲商圈7月18日中午,發生氣爆案,夜市公共安全再度引起關注。

記者曾奕慈:「市場或夜市都是人潮聚集的地方,像我現在來到的地方,就是寧夏夜市,在這裡每一季都會舉行一次的消防演練,為的就是要強化店家的,自我防災意識和救災能力。」

台北市消防局人員:「垂直鍋面,這樣垂直鍋面,靠到鍋緣的時候往前蓋,那這樣火就可以滅掉。」
 

頂著烈陽,消防局人員向各鄰長和商家,一一示範防災動作,另外還有像是遇到熱油著火時,該如何撲滅。

台北市消防局人員:「站在上風處,到定位的時候拉插銷,把提環拉起來,壓把柄左右掃射。」

一瞬間,熱油上的烈火就被撲滅了,接著由商家們一個個輪流練習。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總幹事林定國:「我們寧夏夜市跟商圈的店家,一起來合作,然後里長也會派他們的鄰長來協助,一起來做統一的訓練,萬一在寧夏夜市商圈裡面,發生任何的意外的時候,我們就第一時間可以提供協助。」

寧夏夜市攤商老闆:「消防方面一定要學,沒學不行,重點是如果有什麼,稍微有一點走火,瓦斯爐走火什麼的,自己有滅火器處理比較快啦。」

台北市消防局人員:「7、8、9、10,確定沒有呼吸就把衣服拉開。」

從防災演練一路示範到緊急救護,畢竟夜市的商家實在太密集了,使用大火的頻率也高,相關措施一點都馬虎不得,走進夜市店家,翻鍋時的鏗鏘聲響,就像是美味的象徵,不過除了美食,商家裡頭的消防安全措施,也得好好把關,像是瓦斯桶和火源得隔開,瓦斯桶放在通風處,管線外層使用不易毀損的鐵管,甚至在天花板裡頭,加裝瓦斯偵測器等。
 

寧夏夜市店家老闆:「店家自己也要注意,因為有些管線久了就會老化,像我們店家裡面就要安裝,瓦斯偵測器,要是真的有管線漏瓦斯的時候,它就會叫。」

同時消防隊針對商圈店家,也會有不定期的瓦斯查驗。

台北市消防局大同中隊長王宗信:「我們看外觀有沒有鏽蝕,完整如好,這個漆有沒有烤漆有沒有脫落,或者它這個接縫處,有沒有產生鏽蝕的地方。」

為了避免夜晚,管線遭到老鼠啃食,還有明火造成油管著火,關閉母火和相關的清潔工作,也成了宣導重點。

台北市消防局大同中隊長王宗信:「營業結束之後,務必要把這個母火把它關閉,而且我們看到它一個,抽油煙機乾乾淨淨的,表示他有固定時間,有在做整理跟清洗。」
 

其實就瓦斯桶本身,消防署就有相關的檢驗措施,在護圈內側可以看到一張標示卡,顯示了下次的檢驗期限,紅的表示新出廠,經過檢驗的就會換成藍色標示,而就算是新的鋼瓶,每5年也得檢驗一次。

內政部消防署科長王當權:「你看下次檢驗日期,超過你現在的時間點,就表示這個桶子是逾期的鋼瓶,可能會產生鏽蝕啊,或是有穿孔的情形,會有瓦斯漏氣的情形。」

另外針對瓦斯行,也會有相關抽查。

內政部消防署科長王當權:「瓦斯行常常有超存的情形,法規上是128公斤。」

夜市吸引的,不只是台灣人,還有來自各地的遊客,加緊把關公共安全,才能讓消費者來到夜市,放心地享受美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夜市#公共#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509

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