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LINE長輩圖傳親友 非營利目的不觸法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3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3 13:20

很多人喜歡在LINE群組,轉傳長輩圖或是影片連結,這是這樣到底算不算侵權?有律師表示如果是傳送長輩圖到親友團,因為是非營利行為,屬於合理使用範圍;但如果傳送對象是公開群組,像是公司同事等等就有可能違反著作權。另外只要是轉傳影片或是連結,如果明知是未經合法授權,都得負侵權責任。


 

記者吳姝叡:「傳長輩圖到親友團沒問題,不過如果傳送對象是公開群組就有可能觸法。」

印有好運旺旺來的長輩圖,一個按鍵就能傳送到各個朋友群組,網路上甚至還有長輩圖生產器,想打啥內容都很方便!不過這類圖片如果具有原創性,律師說就會受到著作權保護,但若是傳給親友以非營利為目的,屬於合理使用沒有違反著作權;但律師提醒,主要還是得看當事人是否有意願將圖片公開散播。

律師陳尹章:「原創作人如果只是想很單純的給特定人使用,沒有經過他同意的情況之下擴散出去,仍然有重製著作權、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除了長輩圖,很多人也會轉傳新聞、圖文或是電影連結,智慧財產局表示如果接收者點開來看,因為不涉及重製和公開傳輸,原則上沒有侵權,但是轉傳者如果明知傳送內容是盜版,而侵害到他人著作權的情形,就有可能成為共犯仍然要負侵權責任。

不過如果傳送的是監視器,因為拍到的是現場狀況,沒有原創性而沒有創作行為,所以不受到保護,但若是行車紀錄器,律師強調當事人若是設公開或是願意分享影片就沒有問題,但若對方設為不公開,就不可以隨便轉傳。

新型態網路行為,民眾使用習慣也大大改變,但得當心別看到未經合法授權的影片、照片就隨意轉傳以免觸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輩圖#侵權#授權#公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3144

0.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