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明衣「繡龍刺鳳」辨位階 古早技藝恐失傳


發佈時間:2017/07/21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1 22:40

去廟裡拜拜的時候,你會注意到神明身上,穿的是哪種衣服嗎?早期製作神明衣,靠的是純手工,在萬華有間歷史將近一甲子的南新繡莊,現在還是用純手工製作神明衣,色彩鮮艷、相當精美。另外,早期新娘出嫁,會在頭上別一朵「春仔花」,使用的纏花技巧,現在也有工藝保存者積極推廣,希望替台灣留住珍貴的歷史記憶。


 

在色彩鮮豔的綢緞上,一針一線勾勒出祥龍神采,資深師傅吳淑美手中的針線活,縫的不是普通衣服,而是給神明穿的手工訂製衣。

神明衣師傅吳淑美:「是棉花它有辦法看到,你保麗龍的(內裡)有時候扳起來,封起來它裡面就是硬硬的。」

用棉花塑形後,外頭再用金色絲線,慢慢包覆,這叫做浮面繡。不管是神明衣、神壇用的桌裙,上頭的壽桃仙翁,頓時變得生動立體。
 

吳淑美縫製神明衣超過40年,從上一代手中,接下的萬華區店舖,歷史也將近一甲子,每樣製作工具都是骨董。

神明衣師傅吳淑美:「早期這些剪刀都很好用,磨一磨就很利了。」

只需要簡單工具,就能幫神明做新衣,至於哪位神明,穿哪種顏色或款式的衣服,學問可大了!

神明衣師傅吳淑美:「早期關公都穿綠色的,媽祖都穿橘色的,王母娘娘都穿米黃的黃色的。」

製作神明衣,如果不想靠電動車縫,耗眼力也花時間,每每得花一個多月,才能做出成品。也因此繡莊全盛時期,曾有10幾位師傅,但現在只剩吳淑美獨力經營,一身技藝卻找不到後輩傳承。

神明衣師傅吳淑美:「嫁來那時候有很多小姐都在這做,做一做有的去嫁人就沒有做了,然後有的人要來學坐不住啦!現在就是說做多少算多少。」

換個場景,這裡像在做勞作,剪出一個個半唇形紙片,再抽出紅線,不斷纏繞固定在鐵絲上的紙片。
 

纏花工藝技藝保存人陳惠美:「要繞滿讓它不能有白的不能跑出來。」

不需要膠水,在巧手變化下,普通的紙片和絲線,竟成了鮮豔的百合花,古早時期,新嫁娘妝點自己少不了它。

纏花工藝技藝保存人陳惠美:「春又是萬物大地新生命的開始,那結婚就是一個生命的開始。所以人家說年年春、年年富、年年買大厝就是說盛的意思,就是很好的一個意涵,所以結婚嫁娶一般都會講春仔花。」

十幾年前,無意間發現春仔花細膩之美,陳惠美拜師學藝,並發揚光大。她為每一個製作步驟和細小零件命名,系統性推廣教學,最後獲得文化部登錄,成為全台第一位纏花工藝保存者。

纏花工藝技藝保存人陳惠美:「人工太貴了,所以一般年輕人看到外面的嫁妝店,大部分都是海綿塑膠,人家講到春仔花就覺得很俗,你知道就是一般給人家看的,就是海綿塑膠很少看到有真正的是傳統用絲線(做的)。」
 

春仔花典雅富貴,不只發展出多元花型,像是牡丹、玉蘭花、玫瑰等等,陳惠美還融入創意,運用基本零件,變化出十二生肖和龍鳳擺飾,纏花技藝不只有女性能用,結合時尚或藝術創作,
也能走上國際舞台。

纏花工藝技藝保存人陳惠美:「你要思考就是要做自己啦,我現在常常跟他們(學生)講,你學到最基本的零件以後,你要做自己,因為你可以創新嘛。」

台灣在地工藝,乘載著珍貴的歷史記憶,也是屬於你我的,無形文化資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神明#手工#春仔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531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