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佔全台7成地瓜 產自智慧瓜園管理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0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0 23:24

烤地瓜的香氣很多人都很喜歡,現在在超商也都能夠輕鬆買到,但你知道這些地瓜都來自哪裡嗎?其實大部分都來自台南的地瓜產銷班,他們擁有全台第一條的「地瓜分類」自動產線,而且從育苗開始就統一培養,確保栽種品質,靠著制度化管理拿下了全台7成的市佔率,一起來看看他們怎麼辦到的。


 

一顆顆地瓜自動化洗淨,這裡是位在台南的地瓜產銷班,全台7成的地瓜供應都來自這裡,在去年更創下了高達3億5千萬的營收。

記者詹舒涵:「現在透過鏡頭,帶您來到的是全台第一條的番薯採收後自動化分類產線,在我手中的這些番薯都還有這個泥巴,因為都是剛剛採收下來的,而不只是大小不同、形狀也各有不同,所以這個產線的設計就必須要有獨到之處,現在我們來到的是產線的後端,在這條產線上頭,一天平均要處理的地瓜量大概是60噸左右,所以看到大家都非常的忙碌,而只要是大小形狀符合標準的,會被送到這一條輸送帶,如果是這個體型比較大的地瓜,則會被送到另外一條輸送帶上。」

地瓜園二代接班人邱裕翔:「這紫色地瓜的特色是它有點類似日本種,所以它的長度會比較長。」
 

30出頭的邱裕翔是瓜園第二代,10年前回來接手家業的他,把一開始只能分出4個種類的產線,到現在已經進步到能有12種,他說他的地瓜園賣的不是地瓜,而是客戶與產品間的準確配對。

地瓜園二代接班人邱裕翔:「從地瓜這樣看,他一株結果出來大概6到8顆其實大小都不一,那我們現在是把它依照客戶需求去調整,所以每一個客人他可以買到他自己的規格。」

掌握客戶需求,更與以契作方式穩定貨源,也讓邱裕翔回來接手的10年間,契作農田從原本的200公頃到現在已經有1000公頃,越來越大的貨量,卻找不到充足的農村勞力,讓邱裕翔決定把工廠動線再優化。

地瓜園二代接班人邱裕翔:「他們傳統挑都是這樣,這個挑放到後面,所以你的頭也跟著轉過去了,你的這隻手也沒事做,所以我們就把他調整說都在你的面前完成你的所有工作。」

但要優化的不只是效率,還有一株株地瓜種苗。

記者詹舒涵:「為了要掌控品質,現在連育苗都要自己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大概長了8個月左右的種苗,其實已經可以分發下去,來給農民栽種了,而其實背後的工作真的不少,從組織培養開始就必須要通通自己來動手。」

實驗室裡專業人員正在將種苗慢慢放入培養瓶中,這些幼苗透過統一栽培,最後才交由農民栽種,邱裕翔說源頭把關不只確保品質,更能大幅提高產量百分之30到百分之50。
 

地瓜園二代接班人邱裕翔:「健康種苗其實跟傳統種苗最大一個差異是說,如果你是從要收成的田去剪,剪那個苗來插的話,他一株苗就那麼長芽點可能只有5個,但是健康苗他的芽間距小,所以插下去,同樣下去他會有5到6個芽點下去,他種出來的果量勢必就比較多。」

制度化經營、智慧化管理,以往的人工巡田,現在交由空拍機來搞定。

地瓜園二代接班人邱裕翔:「我們傳統巡田的話,都是從一行走過去看左右的3行,所以我們的人頂多就是這個高度看下去,所以假設像這樣一塊田也許走個5、6趟,大概1個小時可以巡的完。」

透過空拍,作物狀況一清二楚,也漸漸補足農村人力老化短缺的窘境,也讓農民獲得更即時的服務。

地瓜園二代接班人邱裕翔:「一開始大家會覺得很驚訝,但是其實久了之後,因為像有一些我們資深前輩他們也都有Line,所以我們就把拍到的影片即時分享給他們,這一塊田區我幫你拍完了,除了是幫他做紀錄之外,另外也是他可以用他的經驗,來判斷他這一塊農田的狀況。」
 

新科技優化人力,自動化成就效率,地瓜園的二代接手正在進行一場農田革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瓜#產銷班#分類#產線#自動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1274

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