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市推底渣自辦自銷!專家憂長期恐無處用


發佈時間:2017/07/18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8 17:24

高雄旗山的旗文路上,一處山坡地,被人亂倒廢棄物,而地點就緊鄰實踐大學校區,加上附近還有溪流,就怕影響用水,為了解決廢棄物,高雄市環保局搶先全國上路,推出「底渣自辦自銷」,首推循環經濟,解決亂倒廢棄物的問題,但高雄市的底渣居全國之冠,9月份上路,似乎緩不濟急,不過專家說長遠規劃才是關鍵。


 

實際來到垃圾山,隨手一撿就是建築用的海綿,而這只是一小角,放眼望去這整座山全部都是垃圾。

垃圾堆中數量最多的是破碎的磚瓦,還有一整袋一整袋的塑膠帆布,再來是建築的房間木隔板鋼筋,其中還夾雜著民生垃圾,現場更是臭氣沖天,這股惡臭隨著風向四處飄。

附近居民:「風向往這邊吹的話,就會有像那種悶騷味,就比較少讓他們(小孩)出來。」
 

附近居民孩童:「都會覺得很臭,然後之前那個(垃圾)還沒有清的時候,會有那個煙飄出來,環境衛生會不好。」

垃圾山就位於高雄旗山的旗文路上,一旁就是實踐大學校區,轉個彎往山裡開,不時就會有不肖業者想要便宜行事,把整車的廢棄物往山溝一扔就想了事。實際沿著山壁走,果然在底下發現一包一包的家用垃圾。

廢棄物掩埋場業者:「事業廢棄物的量是很龐大的,一年產生將近2千萬公噸的量,在這個再生材料它的品質是很重要,怎麼確保它的品質,是要能夠符合產品的規範。」

廢棄物每人每天都在製造,從環保署統計來看,2016年六都總垃圾量,新北市99萬噸最多,高雄92萬噸第二,台北桃園分別78萬頓、79萬噸,台南63萬噸,台中26萬噸最少。雖然高雄垃圾量不是最多,但四座焚化爐每年生產25萬噸底渣,卻佔全國4分之一。目前雖有委外製成再生材料,但品質卻參差不齊,根本沒人要。

高雄市環保局局長蔡孟裕:「基本上這是為了確保我們底渣的再生粒料的品質,路堤或是管溝工程的回填材料就非常的適合。」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組長劉沛宏:「公共工程會用到公共工程去吸納,它短期內是還可以吸納,但是長期應該還要再更廣的運用。」

政策九月上路,循環經濟才剛要開始,但專家說這些底渣要利用,一定要先將有毒害的金屬物質去化。只是這段過渡期只能靠掩埋廠暫存,更需要關心的反而是長期的規劃,如何說服大眾使用再生能源,前端的控管才是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廢棄物#底渣#山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972

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