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藍光鏡片防眼疾?醫師:適度休息才重要


發佈時間:2017/07/17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7 23:43

暑假到了,很多家長為了避免孩子長時間玩手機,造成眼睛負擔,會考慮幫孩子配副抗藍光眼鏡,不過醫師說,其實藍光當中,對眼睛會造成傷害的只有波長440奈米的波段,但像是460奈米波段的藍光,就必須適度照射,才能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時鐘,所以不要認為抗藍光的鏡片,就必須要把藍光全部濾掉才是好的,最重要的是,必須遵守眼睛定時休息的原則,才能真正維持眼睛健康。


 

現代人每天花很多時間看電腦、滑手機,但長時間盯著螢幕,眼睛可就吃不消。

台北市眼鏡公會眼協顧問張朝凱:「一天到晚接觸這種藍光的情況之下,那它就可能會危害到水晶體也好、視網膜也好,就是會讓一般年紀大才會產生的白內障,或者是黃斑部病變提早發生。」

根據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最新調查,台灣民眾每天使用3C產品達到8小時,卻有8成民眾使用3C產品沒有適度休息,6成民眾會在光線不足下,久而久之容易造成眼睛的病變,不少人認為只要配戴防藍光鏡片就可以解決問題。
 

抗藍光鏡片代理商經理郭啟鉅:「抗藍光是這樣它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吸收式,那吸收式的話就是你鏡片染上一個淡淡的一些茶色啦或是灰色這些顏色,會有吸收藍光的效果,第二種就是反射式,反射式就是你會看到鏡片的表面上它的膜層的反光,會有藍色的這樣反光,它就是把藍色這個光的波長反射出去。」

業者把鏡片晃動一下,表面的鍍膜透出藍色,這就代表著這片鏡片可以反射一部分的藍光,不過其實藍光不能隔絕太過頭。

抗藍光鏡片代理商經理郭啟鉅:「我們對藍光應該有一個比較正確的認識,我們大概在抗個14%或15%就已經夠了,除非你是眼睛有一些病變的,你需要100%,不然的話一般來講14%、15%應該都是夠的。」

眼科醫師王孟祺:「就是400到480奈米的波長區段,就統稱為藍光,在動物的實驗上其實黃斑病變對這個傷害最大的波長,是在440奈米左右,那460奈米左右的話跟我們正常的生理循環,就是說我們早上起來會有精神,晚上想睡覺,跟這個褪黑激素的分泌循環有關。如果我們這個460奈米的藍光暴露不夠的話,會讓我們的生理週期亂掉。」

越來越多人警覺到3C產品發出的藍光,可能增加眼睛病變的風險,市面上出現不少抗藍光鏡片,強調可減少3C產品螢幕藍光對人體的傷害,不少人認為既然花了錢買產品,當然就要把藍光阻隔的乾乾淨淨。但其實只有一部分藍光對身體有傷害,如果把所有的藍光全部濾掉,反而對人體健康不利。

眼科醫師王孟祺:「事實上因為藍光它波長比較短,它比較容易散射,所以我們戴上防藍光眼鏡,有時候我們看這種白色的電腦螢幕,會覺得它的對比度比較好。藍光跟鹽巴一樣,我們鹽巴太多,我們可能會造成腎臟的傷害,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也不能缺乏鹽巴,所以我們對藍光應該不要說有那麼恐懼。」

另外還有一種迷思,就是既然要防藍光,就要有個防範的標準。但醫師說目前不只是台灣,就連國際上也沒有一個普遍的標準,不過如果想要檢測還是有方法。
 

抗藍光鏡片代理商經理郭啟鉅:「那這些檢定都是透過一個固定的光束,然後打過鏡片之後,看它對藍光的吸收是多少程度。」

眼科醫師王孟祺:「它也是一個波長的範圍,它並不是一個特定的波長,所以我們很難去制定一個標準去說,到底要隔絕掉多少的百分比是對人體最好的。手機貼那個保護貼,除了說防止藍光有的保護貼,還有防止眩光的功用,所以如果貼這樣的保護貼,我們在觀看螢幕的時候,會覺得看起來比較舒服的話,那其實我是不反對使用這些產品。」

醫師強調,市面上各種各樣的防藍光產品,其實最適當的使用方法就是當成輔助性質,濾掉一部分的藍光,讓眼睛負擔減弱,但想要保持眼睛健康,還是必須適度讓眼睛休息,千萬不要把防藍光產品當成萬靈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機#負擔#藍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68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