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照2.0上路!缺人力少資源 偏鄉都市都苦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6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6 17:39

長照2.0今年上路,衛福部坦言人力缺乏,像是照顧服務員,全台灣的需求是3萬多人,但還缺了1萬2千多人,少了一半;另外像是第一線評估補助的照顧管理專員,每個人平均案量是200多件,但日本的平均是1:39。TVBS採訪團隊前進後山花蓮,檢視長照2.0真的能落實在偏鄉嗎?


 

長照2.0 第一年上路,政府以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為目標,它飛的進每個縣市嗎? 

花蓮照顧管理專員劉純真:「我每個禮拜我就會跑中區,就是會跑鳳林嘛,那每個禮拜我們這樣下去然後訪視,來回的話也要80到100公里。」

開車出門一趟公里數不得了,就差不多是台北到新竹的距離,輪胎沒多久就磨平。
 

記者王薏絜:「我們跟著劉照專前進花蓮中區的萬榮村,它距離北區的衛生局差不多1個多小時的車程,如果她規定自己一天要訪8個個案,可能早上7點多就要開始跑了。」
 
記者:「有被狗追過嗎?」花蓮照顧管理專員劉純真:「有啊,超怕的,很怕狗耶!」

居家訪視心臟得大顆,什麼事都會發生,照顧管理專員是長照服務的第一線評估員,審核你是否為長照對象,給予資源,偏鄉的照專得跋山涉水!

好不容易來到個案家…。

記者:「所以你們跟他溝通,他可能也聽不太到。」花蓮照顧管理專員劉純真:「對。」

一邊細心和家屬討論,又得不斷check評估表。

花蓮照顧管理專員劉純真:「到K(項目)這邊都是,這樣評估下來,一個案家最少要 一個小時。」
 

每個環節都不能遺漏,設想未來居家服務員上門…。

花蓮照顧管理專員劉純真:「從房間要進到這浴室裡面來的階梯部分,其實是比較有困難的,所以要解決這部分。」

照專要向家屬說清楚各種補助,幫他們申請適合的服務項目,背負著民眾的期待,大家都希望越快越好,慢了常被罵,但知道每位照專的服務量有多少嗎?

花蓮縣衛生局公衛護士胡翠玫:「花蓮縣失能人口大概是1萬6千多人,然後我們的照管專員在今年中央核定是26位,那如果還沒有晉到26位之前,現在每個照專手邊的案量是290位。」

其實不只花蓮,各縣市的照專工作都很吃緊,衛福部的平均設定是1比200,但日本的平均服務案量是近40位,他們有將近9萬多名的介護支援專門員,這個職位也就是台灣的照專,其實日本照專開放給民營,人力比較充足。
 

衛福部照護司專門委員顏忠漢:「(照專)開放給民間單位,在我們長照服務法裡面它是可以的,政府現在的態度是需要有一個資源的守門人,那就是我們的照管專員。」

照專工作壓力大,流動率也高,長照2.0最需要人、也最缺人,以106年推估,全國照顧服務員需求是3萬1509人到3萬9195人,但高推估還缺1萬2981人,社工人力需求是4038人,還少648人。

而長照政策來到後山花蓮,水土服嗎?

花蓮長照巴士駕駛林宗賢:「一個點最多是(載)8個啦。」

接送馬不停蹄,這天一早7點,我們跟著長照巴士司機阿賢去接老人家。

部落老人家:「很高興,我現在就拿著書包,我就要去學校(巷弄長照站)。」

長輩很興奮!

記者王薏絜:「部落裡面很多道路是不好開的,現在這個陡坡就非常非常地晃,因為它可能也許已經,來到陡…差不多40度吧。」

長照巴士在山間穿梭可不容易!

花蓮門諾醫院長照主任戴玉琴:「同時我們一個B、四個C(長照據點),那就一台車,一個C據點又有8個長輩,所以我說32個長輩,如果同時早上都滿站,然後就一台車一個司機,他要載運這麼多的長輩,所以他幾點要起來上班。」

門諾醫院長照主任戴玉琴就覺得中央不夠「因地制宜」,只給一輛車的補助,因為在偏鄉,一戶跟下一戶的距離可能就是20、30分鐘的車程,跟都會區的交通便捷,完全無法相比。

而何謂1B4C呢?根據長照2.0,將服務體系分為ABC三個等級,希望建立以社區和在宅服務,為基礎的照顧方向,A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必須能做日間照顧中心和居家服務,B是複合型服務中心,有日間托老、居家護理等等,C是巷弄長照站。

記者王薏絜:「這邊是卓溪社區發展協會,也是布農族的部落,它是長照2.0裡面的C級據點,主要提供了共餐臨托等等服務,那可以看到每個站裡面會設置一名照服員,她一個人要照顧最多8名老人家,其實壓力不小!」

照服員每天要幫長輩量血壓,還要帶健康促進活動,中午還得煮飯,怎麼可能忙得過來?

來到另一個巷弄長照站,卓溪鄉太平村衛生室,這位大姊就是輔助照服員的儲備人力。

記者:「妳一個月平均多少錢?」輔助照服員儲備人力:「大概一萬初左右,當然不夠啊!」

根據中央補助,各縣市巷弄長照站,儲備人力一年只有14萬,換算一個月1萬1600多元,以兼職時薪133去聘僱相當於一個月近88小時,一天差不多只能工作4小時,薪水低找人難,而照服員能得到的幫助有限,戰戰兢兢,難免影響照護品質,對老人家來說光陰荏苒,時間感受特別強烈,長照得更快修正,才能點亮需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福部#人力缺乏#服務員#長照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909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