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得比你久 「超級細菌」醫院密度最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4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5 14:46

你能想像嗎?有一種東西它可以小到讓你看不見,卻來得快速又無常,而且可能會在您還沒反應過來時已經在毫無防備狀態下染上它,甚至可能帶走身邊最重要的家人和朋友寶貴的生命,這個凶手就是超級細菌,TVBS特別報導要帶您來看,長久以來的人類與細菌戰爭,台灣目前有哪些醫療專家對於超級細菌長期關注?該怎麼避免感染?醫院如何做好感染管制?


 

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全台超過20家的醫院合作,定期2年就會收集一次臨床細菌,來看看裏頭到底有沒有超級細菌,而我們也實際來到細菌培養室,帶您來看看裏頭生物安全櫃是怎麼操作的,研究人員小心翼翼眼神專注盯著培養皿,就怕超級細菌一不小心散播出來,這個生物安全櫃精密的對流設計,風向被控制在生物櫃不斷地循環,防止細菌溢出。

國衛院生物醫學博士郭書辰:「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的實驗室,然後這是我們在做超級細菌,還有其它細菌實驗的地方。」

要與細菌接觸,穿實驗衣、戴手套,這是必備防護。
 

國衛院生物醫學博士郭書辰:「這隻大腸桿菌就都有效,這隻的話都沒效,這隻是鮑氏不動桿菌,醫院裡面很有名的一個抗藥性細菌,感染的時候醫師用那一個藥下去都是沒有用了,就變成沒有藥可醫的狀況。」

有的時候是靠病人的免疫力,有時候是靠其它一些新的藥物,今年37歲郭書辰,台大醫學系畢業,過去在北榮感染科擔任主治醫師,專長抗藥性細菌,因此決定到國衛院針對超級細菌抗藥情況進行研究,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公布12種超級細菌,在台灣都曾經出現過,其中最常見有4種包括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抗藥性腸球菌、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 以及抗藥性腸內菌,長期研究細菌,將近20年的國衛院微生物博士楊采菱將鮑氏不動桿菌投入不同抗生素進行混合,放進檢測儀,來了解有無抗藥性,而畫面中紅色區塊 代表無效抗生素。

國衛院微生物博士楊采菱:「超級細菌對可能更多種,或者幾乎所有不同種類的抗生素都有抗藥性,無藥可醫,對所以這是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用藥選擇非常有限。」

像是大腸桿菌使用第一代頭孢子素和磺胺類藥物,有一半機率有抗藥性,若是克萊白氏菌,抗藥性機率分別為3成和2成5,若在醫院感染鮑氏不動桿菌幾乎沒有抗生素可治療,若病人因為感染超級細菌導致失能或死亡,在醫療花費和喪失勞動力估計每年損失1千億元。

記者蔣志偉:「醫院是治療領藥的地方,說到了感染控制,對民眾來說是陌生的,只有醫護人員才知道,萬一感染控制做的不夠嚴謹,很有可能會造成超級細菌引發群聚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黃玉成:「接觸它沒有適當的洗手,沒有做好防護措施,你可能身上就會帶有,所以我們身上說不定就會有特殊的門禁管制,不是隨便的人可以進來的,我們從出生到現在大概身上都會帶有這個菌,曾經帶過,每個人都會有帶過,都會有都一定會有,在我們的報告裡,甚至有從出生開始採檢,採到2歲的時候呢,百分之80幾、90%的小朋友都帶過,現在細菌裡面現在要去鑑定只知道它有長,但是長的是什麼菌還要再鑑定是什麼細菌有些特殊的樣子。」

感染科醫師認為,抗生素若不當使用、感染管制沒有落實更是超級細菌擴散主要因素。
 

林口長庚感染科副教授黃景泰:「手術是一個非常重要媒介,所以我們在感控措施上面非常強調洗手的重要性,感控來講,除了洗手以外,還有很多其它必須要去施行的這個感控措施。」

就是要預防,包括超級細菌都不要讓它在病人之間散布。

疾管署感染管制組組長曾淑慧:「感染管制、抗生素、抗藥性,還有院內感染的一個監測系統,目前各個醫院的一個院內感染的一個情況,或是抗生素抗藥性的一個情況,我們會公布一個全國的感染密度是多少,從政府、醫院到農業。」

唯有隨時保持警戒、感染控制做的確實、不濫用抗生素藥物,長久以來的人類與細菌戰爭,或許有機會和平共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超級細菌#抗生素#管制#抗藥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478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