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症狀轉急診! 醫嘆:教育民眾做白工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4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4 18:26

到底什麼樣的流感症狀才嚴重到需要轉急診?有急診醫師在臉書上PO文,抱怨一整個晚上處理急重症,卻來了好幾個「感冒症狀」的轉診病患,感嘆教育民眾還不夠,但也有基層診所醫師說很多診所其實是不願意做快篩,才會直接將病患轉診到大醫院。


實施分級醫療是為了減少急診室壅塞,但卻有急診醫師上網抱怨,一整個晚上處理急重症,腦出血.心肌梗塞、休克,一大堆急救病人卻有「好幾個感冒症狀」,經由診所建議轉診,交代要詳細檢查,也讓急診醫師感嘆教育民眾做白工,但到底什麼樣的流感症狀才需要轉急診,這得靠快篩揭曉答案,但基層醫師說並非每個診所都有提供流感快篩。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很多診所不願意做快篩,跟它過去的經驗有關,過去有些診所申報檢驗項目,常常會被健保署核刪。」

一盒快篩試劑大概3000元,換算一劑約150元成本,幫病患做一次快篩,健保給付300點,但醫師說給付往往都會打折扣,很多診所為了避掉麻煩乾脆不提供快篩服務,除了有核刪問題之外,還有感染風險、收費爭議,甚至有些診所,乾脆連公費克流感都不申請。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如果病患看起來病懨懨,合併了肺炎或是意識昏迷、或是活動力很低,那種可能有重症。」
 

疾管署統計,光是上一週流感掛急診人次就有2萬多人,其中也包含黴漿菌病毒,因為特徵病期長,咳嗽、發燒反覆,得用抗生素,流行感冒肆虐,多少造成民眾恐慌心理而濫用急診醫療。

北市聯醫和平院區急診主任簡立建:「整個防疫醫療網來看,很難第一時間說是重症或不是重症,的確前一陣子疫情比較緊繃,很多診所沒有人力,或用完了試劑就得到醫院來。」

重症和轉診與否得透過醫師臨床經驗判斷,但基層和大醫院得各兼其職,才有辦法完整落實分級醫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流感#快篩#急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2

0.0447

0.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