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兒園擬教母語 「沉浸式教學」試辦起跑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3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3 23:57

為了讓本土語言教學向下扎根,將來不同地區的幼兒園,依照主要族群屬性,要開始學習閩南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這項政策褒貶不一,贊成的,認為讓孩子習慣多種語言是好事;反對的,認為合格師資不足,而且如果連家長自己都很少講母語,學習成效也會大打折扣。


 

小朋友黃品碩:「點仔膠黏著腳,叫阿爸買豬腳。」

傳統台語歌謠,每個字都唱得清清楚楚,快要4歲的品碩,已經上幼稚園,2歲半的弟弟品博,也正是學習力最強的時候,因此爸爸媽媽,從孩子一出生,就刻意營造台語環境,希望他們自然而然,變國台語雙聲帶。

家長黃先生:「這環境已經很少了,所以變成他不容易去學,只能用在家裡這段時間,然後讓他們去學習而已,他們都習慣可能聽台語,可是講出來還是變成國語,所以希望他們的回答也是,講出來都是台語這樣子。」
 

一邊玩遊戲,同時學習日常用詞,黃先生的工作是保險業務員,不少客戶都是講台語的長輩,黃太太則是護理科老師,也需要流利台語和病人溝通,多會一種語言沒什麼不好,聽到政府想讓母語教育,提早從幼兒園開始,他們舉雙手贊成。

家長黃太太:「會想更先瞭解說,它是怎麼樣的介入方式,是很…有課本的教學,還是說是從生活中例如可能,從唱他們每個人母語的歌謠,或是那一節課就是大家帶相關的遊戲,我自己會比較傾向,從生活中融入會比較好。」

文化部最新公告,《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要讓學齡前幼兒,學習包括原住民語、客家話和閩南語等國家語言,目前教育部國教署,負責推廣台語沉浸式教學,從105學年度的10所,預計107學年度,將有50所幼兒園試辦,另外客委會,今年6月到8月,舉辦了師資培育研習營,原民會也將根據幼兒園所在地的主要族群,推動母語教學。

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長武曉霞:「那所謂沉浸式它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或者是課程當中,老師可能有一半的課程,他是用閩南語的方式來進行,不會說像國小或者是國中階段,學習這母語它直接就從這個單一的科開始。」

民眾:「(孩子)不太會就現在聽都覺得有點,對會有點吃力,比較小接觸的話,他吸收也會比較容易一點。」

民眾:「我覺得應該學外語,要向外發展啊向下扎根啊,向下扎根學國語啊,普通話然後再多一個外語。」

有家長認同,也有家長認為該與世界接軌,學好外語比較重要,加上台灣族群多元,光原住民語就十幾種,外省族群也南腔北調,到底該學誰的母語,恐怕有爭議。
 

台語教學聯盟執行長張嘉讌:「譬如說從頭教起,還有孩子有一個肚子,肚子圓圓的吃得飽飽飽,還有孩子的手孩子的腳。」

不像國小或國中生,得從理解音標開始,推廣台語的資深老師強調,無論客家話、原住民語或台語,幼兒想學得好,課程有趣是關鍵。
 
台語教學聯盟執行長張嘉讌:「最主要就是家裡面要講,去到學校幼稚園、小學的時候,老師能夠用得自然、生活化、趣味化,讓小朋友能夠融入,讓他覺得很自然老師能跟我講台語,跟我的同學可以很開心,自然地來講台語這樣最重要。」

十幾年來,國小推動本土語言教學,被批評成效不彰,現在提早從幼稚園開始,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本土#語言#幼兒園#族群#閩南語#客家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517

0.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