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試算健康」透過大數據算病 「風險評估」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2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2 22:56

測健康是全台灣第一個利用大數據建立健康風險預測線上工具!目前已經有超過10萬人使用,只要透過性別、年齡、居住地就能提供健康風險來了解個人健康狀況,儘管現在醫界認為還需要更多數據佐證,像是健檢報告、當事人醫療與健康資料,更多數據提供才能精準分析未來可能遭遇的疾病!


 

記者蔣志偉:「智慧醫院對很多人來說或許很陌生,但它無形之中已經在您我的生活周圍裡,而現在北醫打造健康4.0,包括了民眾所使用的自動繳費服務,以及居家住宅服務,異業結盟和物聯網數據管理和行動智慧醫療,要帶您了解您的健康數據。」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這是一種治療,對多囊性卵巢來講,你把那些小濾泡都刺破。」

醫療技術越來越先進,國內達文西機械手臂用來進行顯微手術,他是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截止7月12日為止,手術量達到1982例。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達文西現在是一個機械手臂,本來是由外科醫生在操縱,將來有一天,如果我把我們的大量的數據輸到一個軟體,然後讓這個機器人、這個機械手臂它充滿了無限的智慧。」

全世界達文西活動都記錄在雲端,耗材也統一由總公司控制,融入矽谷風格,正將手術用機器人透過大數據推向高峰,研究人員透過虛擬實境(VR)頭戴式裝置,可以不經解剖就看到人體構造,像是骨骼和腦部結構,智慧型醫院患者住院也有裝置隨時蒐集監控生理狀況,醫師不用到病房內,也可透過雲端照護系統和智慧醫療照護即時掌握患者狀況。

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醫療大數據很重要的是,把一些相關的,不論從診斷,甚至到你的DNA排序,你的基因,把這些數據加以整合,我就可以知道你的一些健康的情形。」

對統計和數據分析相當擅長,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同時也是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他認為從醫院角度觀察,透過得到數據資料可分析病人的需求,全台灣第一個利用大數據,只需透過填寫性別、年齡、居住地就能提供初步的健康風險,醫界認為還需要更多數據佐證,像是健檢報告當事人醫療與健康資料,更多數據提供,才能精準分析未來可能遭遇的健康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你的家族病史,我再結合你的一些生活習慣,那我這樣子就可以提供你在即時線上,我透過手機、透過APP來提供你在做這方面服務。」

記者蔣志偉:「現在健檢報告可透過大數據分析,將您的健檢報告的相關的指數,都透過這個平板電腦,讓您來了解,可透過裡頭呈現的器官年齡以及生理年齡有專業的醫師替您詳盡的分析。」

韓國MEDIAGE研究所院長斐哲永:「這位女士比起她的出生年龄,生理年齡結果報告不太理想,她的年齡雖然是33歲,但是實際跟39歲的女性身體功能是一樣的。」
 

健康管理中心董事長王欽堂:「大數據在醫療的這個運用,可以說是現在目前整個醫學界大家都非常寄以厚望的一個領域,這個裡面包括從疫情的這個預測,就是我們公共衛生或者是防疫的這個領域,那一直到重症,像癌症的這個提早的診斷跟治療方式,在大數據在這個領域裡面都有非常可以扮演的一個角色。」

從事預防醫學長達22年,王欽堂見證全民健保實施後醫療環境的改變,運用累積數據進行分析,同時結合網路、科技、產業,打造全新健康數據,讓未來各種醫療決策與管理都能透過大數據關鍵技術達到完善有效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測健康#虛擬實境#達文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459

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