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滋村」直擊 村民無奈面對生死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陸霆剛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01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1/12/01 22:19

今天是第24個世界愛滋病日,大陸官方提出一份令人警惕的數據,全中國感染愛滋病感染者達到78萬人,而在數字背後,更有大陸媒體深入當地的愛滋村,了解這些當初為生活賣血,卻無辜染病的民眾,如今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電影「最愛」對白:「這就是人的血,舀不乾,越舀越旺,看,這就是老天爺給我們的銀行。」

這是大陸電影中,描寫一個純樸的村莊,因為村民賣血賺錢,而成為恐怖的愛滋村,電影「最愛」對白:「妳為什要賣血?想買一瓶城裡人用的洗髮水。」

令人遺憾的是,類似這樣的愛滋村,如今在大陸確實存在,只是在真實世界中,沒有明星沒有淒美的戀情,只有生離死別的無奈。記者:「什麼時候查出來的?」湖北隨州居民:「03、04。」記者:「喔,03年04年是吧。」湖北隨州居民:「他是賣血,我是通過性傳染的,小的(孩子)是通過母嬰傳播,我丈夫在2000年就去世了。」

這段畫面,是大陸一名自由攝影師在湖北隨州拍攝的,短片中這婦人就是亡夫生前賣血維生,而讓全家都壟罩在愛滋病的陰影中,跟他們不同的是,隨著大陸改革開放,性行為已經取代血液感染,成為重要的愛滋病傳染途徑,尤其是大學生感染快速增加。

愛滋病防治義工蕭冬:「我們今年新建一個愛滋病熱線,紀錄下來的就是說,現在涉及到國內9個城市,56個高校(大學)裡面都有HIV大學生在求學。」

危險真實存在,但多數人對愛滋病的認識卻依然匱乏,於是這名大陸學生就想出了新點子,偽裝愛滋病患,掛上牌子,想要看看路人敢不敢跟他握手,真實考驗愛滋病人權跟防疫知識,在大陸發展的現況。路人:「沒什麼看法。」愛滋病防治義工:「那您歧視愛滋病人嗎?」路人:「不歧視。」

根據大陸官方統計,到2011年年底前,大陸存活的愛滋病感染者跟病患總數將達到78萬,其中新感染者4萬8千人,有2萬8千人死於愛滋病,大陸衛生部指出,現在大陸官方正在努力防止愛滋病擴散,預計到2015年之前,會把感染總數控制在120萬人左右。

◎畫面翻攝大陸網站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愛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630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