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喻「印度洋的伊甸園」 島國塞席爾珊瑚快死光


發佈時間:2017/07/1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1 21: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因為氣候變遷的緣故,海水氣溫跟著升高,全球珊瑚白化和死亡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位於印度洋上的島國塞席爾就因為2016年的聖嬰現象,珊瑚覆蓋面積從50%銳減到只剩下5%,民間的環境保育團體於是親自到海中搭起人工支架,打造珊瑚的孵育中心。

而在太平洋這邊,則是有澳洲的大堡礁,它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每年能夠吸引超過200萬人前來觀光。

澳洲的研究人員和專家們為了保育珊瑚特別在實驗室中模擬出未來的海洋環境,也希望培育出耐熱性強的珊瑚物種傳給珊瑚後代,讓牠們有能力應對未來的世界。
 

要全力搶救珊瑚,因為全球有5億人仰賴珊瑚創造的生態生活,一旦牠們滅絕了,人類的生存也將受到嚴重衝擊。

位於印度洋上的島國塞席爾,無處不是藍天碧海被比做伊甸園,是遊客眼中的度假天堂。

但寧靜的島國正在承受著氣候變遷的劇烈摧殘,過去20年來塞席爾的珊瑚大規模死亡。2016年的聖嬰現象更讓珊瑚覆蓋面積從50%銳減到只剩下5%。

保育計畫負責人勒布朗:「當珊瑚死亡的時候不幸的是我們人類也會跟著亡,很多生物都依賴珊瑚,珊瑚自己會有些自然恢復的過程,但是對珊瑚的威脅變得很嚴重,隨著時間發生的速度也越來越快,珊瑚就會滅絕消失。」

塞席爾人依靠海洋維生,80%的經濟活動都在沿海地區,為了拯救海洋生態,塞席爾早在1993年就把環境保育寫入憲法當中。民間的環境保育團體也自動自發,到海中搭建人工支架打造珊瑚孵育地。

保育計畫負責人勒布朗:「我們拿已經斷了的珊瑚分支給牠們一個基層,像我們的人工支架,牠們就能依附著生長,等到珊瑚分支長大之後,就可以移植到海床的岩石上,整個生長過程從6個月到12個月不等,保育人員得定期拿著牙刷到海中做清潔的工作,不讓海藻覆蓋影響到珊瑚的生長。」

塞席爾海洋科學家貝居:「我們復育繁殖珊瑚時總是把氣候變遷的問題放在心上,我們會試著選擇對高溫海水較有抵抗力的珊瑚來做復育。」
 

這種繁殖珊瑚的方式在以色列泰國和馬爾地夫等國家也能看的到,足以顯示出各國對於珊瑚的日漸重視。

保育計畫負責人勒布朗:「珊瑚覆蓋世界面積不到0.1%,卻為世上25%的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他們對旅遊業對居民生計和漁業也提供魚類居住的環境,同時也會減緩海岸侵蝕。」

澳洲的大堡礁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覆蓋範圍達34萬5千平方公里,相當於德國國土大小,長度延綿2300公里,幾乎等同智利的海岸線,是地球上唯一從外太空都可以看到的生態系統,儘管龐大同樣不敵氣候變遷的威脅。

澳洲全球變化研究所教授古柏格:「如果人類依照目前的作為持續釋放二氧化碳到大氣中,讓大海酸化在20年、30年、40年內珊瑚就會消失了。」

在澳洲的國家海洋模擬水族館,研究人員除了用大型水缸模擬目前的海洋環境,也根據聯合國的「跨政府氣候變化委員會」所預測的未來海洋環境做出水缸的對照組。
 

研究人員偉柏斯特博士:「我們創造出的實驗環境是根據2050年跟2100年的預測。」

包括海水溫度和PH質都是實驗的變因,研究人員希望藉由創造地球未來的海洋環境培育出耐熱性較高的珊瑚物種,並把這種生存的韌性傳給珊瑚的後代。

研究人員奧本博士:「這項協助進化的主要目的是培育出能抵擋氣候變遷的珊瑚物種,牠們要能抵擋海水高溫海洋酸化,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讓珊瑚的骨骼更加健壯,讓珊瑚成長得更加迅速。」

珊瑚不只對海洋生態很重要,對區域經濟和人類的生計也有關聯,目前每年到澳洲昆士蘭觀賞大堡礁的遊客超過200萬人,每年產值超過60億美元。在全球估計也有約5億人依靠珊瑚所創造出的生態系統維生,保護珊瑚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澳洲全球變化研究所教授古柏格:「我覺得是有希望的,我認為人類雖然很會製造環境問題,人類同時也很會尋找解決方案。」

即使現在各國都遵守巴黎氣候協議,不讓地球升溫超過攝氏2度,預計還是會失去90%的珊瑚,但專家表示,如果現在連協定都做不到,那本世紀中期以前珊瑚就真的會完全滅絕,偌大的海洋中有沒有珊瑚的生存環境,現在掌握在人類手中。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島國#塞席爾#珊瑚#環境#聖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452

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