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熱天騎單車外送 6旬翁熱衰竭急住院


發佈時間:2017/07/11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1 15:43
圖/TVBS
圖/TVBS

太陽熱辣,根據統計,近7天就有111人因熱傷害就醫。醫師指出,上週有一名68歲老翁,每天中午都騎腳踏車外送餐點,他先是感到反胃,漸漸連走都走不動,確診熱衰竭急住院。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顯示,今年6月急診熱傷害就診人次共441人次,7月截至昨天累計達166人次,近7天就有111人因熱傷害就醫。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今天表示,上週收治一名68歲老翁,平時在親戚開的餐廳幫忙,負責外送工作,認為腳踏車方便穿梭車陣,便每天騎車從早上10時送到下午4、5時,兩週前突然感到噁心反胃、吃不下飯,隔天仍撐著繼續外送,回家後卻嘔吐不止。

朱柏齡說,老翁先是到診所就醫,醫師視症狀診斷為腸胃炎,但吃了藥卻不見好轉,直到上週漸漸連走都走不動,緊急送醫才發現已是熱衰竭,不僅發燒、急性腎衰竭,正常僅300的肌肉酵素也飆高到7000多,而且併發橫紋肌溶解症,雙腿肌肉細胞壞死,緊急住院7天才好轉。

朱柏齡指出,年長者因血液循環差、汗腺不發達,本來散熱就比較慢,加上他每天都在最熱的時段外出騎腳踏車,熱傷害風險自然大大提高,即便沒在大太陽下運動,很多年長者仍因慢性病影響心肺功能,或是吃藥影響排汗,都是危險族群。
 

戶外工作者預防中暑,「水分、休息、遮蔭」都很重要,他呼籲,在外工作每半小時就該補充200到300cc水份,別等到口渴再喝,避免飲酒或含咖啡因飲料,天氣愈熱、飲水量也應跟著增加,休息時應選在有遮蔭或空調的場所。

此外,朱柏齡也提醒,夏天除了曝曬在太陽底下容易中暑,若是待在炎熱、密閉的環境也要當心,例如前幾天美國洛杉磯一輛巴士,因冷氣壞掉,導致司機中暑緊急送醫;另一方面,獨居老人、行動不便者若住在頂樓且沒有冷氣,也得特別注意,建議鄰居、里長或親戚最好每天探視2次,確保其安全。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翁#騎腳踏車#外送#熱衰竭#夏天#中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519

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