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溪天燈吸金 年逾20萬個回收量驚人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0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0 22:57

每年元宵平溪都會有釋放天燈的傳統文化,而且還被國際媒體評為全球14大必去慶典,但天燈燃燒後掉落,骨架的鐵絲和纏繞的膠帶無法分解,可能會造成環境汙染,根據新北市環保局統計,從去年到今年3月,回收的天燈數量已經高達30層樓,國際級的台灣活動卻隱藏環保問題,也讓一群年輕人相當憂心,他們決定改良現有天燈,從設計到素材全面改良,歷經1年半的時間總算成功,目前還希望能夠實際量產,未來要減少天燈所帶來的環境危機。


 

天燈冉冉升空,每年元宵在平溪展開的天燈節都吸引大批遊客前來,甚至被CNN評選為全球14大必去慶典。

記者詹舒涵:「天燈每年為台灣帶來大概3億元左右的一個收益,但是背後的汙染又有多少呢?根據新北市環保局統計,去年一整年他們已經回收了20萬盞左右的一個天燈數量,而截至今年的3月份,他們也已經回收了4萬多盞的一個數量,加起來大概有30層樓這麼高,而這樣子的一個汙染,你可以看到像我手中的這個就是天燈的骨架,他是由鐵絲和膠帶來纏繞而成,而這兩個部分就是最難分解的部分。」

環保天燈設計師Sean:「金屬在放完之後是非常不容易分解的,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是我新設計的三部件結構,然後他底部就是由兩支竹子組成外框,然後材料的部分,我把它全部都換為在地的素材。」
 

年輕設計師的想法,有了一群同好,化學系的子維人社系的璦婷,他們在1年內把環保天燈研發出來。

環保天燈團隊成員邵璦婷:「其實天燈他是台灣非常少數能夠躍上國際舞台的傳統慶典,那如果今天我們可能什麼都不做的話,再過個幾年,當環保的意識越來越高漲的時候,可能天燈真的就會被禁放。」

用竹子取代鐵絲,再以自行研發的引線纏繞,更另外黏上棉線,這些都是為了讓骨架在燃燒後更容易分離開來,,加速自然分解,改良後的環保天燈燃燒後骨架立刻拆解,但是素材改變可沒想像中簡單,例如天燈的紙材就不容易有替代。

環保天燈團隊成員邵璦婷:「我們那時候就找了一個叫做像糯米紙,就是很像小時候吃牛軋糖外面包的那一層糯米紙,糯米紙他本身太脆弱了,他只要一碰到水就會軟化,然後他就一碰到火太高溫,他就會烤的脆脆的,就會變得很乾。」

天燈點燃後,中心火源大概200度左右,往外擴散大約100度以下,材料至少要能撐過2分半的升空時間,現在紙材改加助燃劑燃燒分解,目前環保天燈在材料上比起傳統天燈一個大概貴上50元,人工組裝成本也要多個10到15元。

環保天燈團隊成員邵璦婷:「我們會就是把這個組裝的過程模組化,然後讓他可以非常方便然後可以很快速的進行組裝,那也是希望能夠不要產生就是太高的人力成本,這樣大家才會願意去選擇這一款天燈。」

環保天燈一旦量產,預計2018年能夠取代平溪5%的天燈量,每年可就能減少數十噸的山林垃圾,而這份保持傳統文化的心還在持續擴大中。
 

記者詹舒涵:「我剛剛抽了一支籤,因為這群年輕人除了改良天燈來保存文化之外,現在他們開了一間飲料店,要保存的就是這個求籤的文化,,那所有的籤詩都在這上頭,我們可以找出相對應的籤詩。」

抽屜裡的籤詩,讓買飲料也能有驚喜。

外國遊客:「我們旅行去探索在地文化,所以這是很棒的一個店,在他們的概念裡融入在地文化。」

不只外國遊客覺得新奇,就連台灣年輕人也很好奇,因為廟宇對年輕一代來說連要踏進去都少有機會,身體力行研發環保素材,創意結合開創文化體驗,這群年輕人要讓在地特色走的更廣更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燈#環保#材質#研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440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