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百家族傳承 音樂搖籃「鼓浪嶼」列世界遺產


發佈時間:2017/07/10 19: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現在起又多了2筆,一個是日本沖之島嚴禁女性登島,每年只有一場祭典,開放神職以外的男性,先裸身入海洗淨身心才可以上岸;另一個是大陸福建鼓浪嶼,200公頃面積蓋了900多座,雜揉中西元素的歷史建築,中國大陸花了10年時間,成功讓鼓浪嶼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讓中國跟義大利並列成為世界擁有最多遺產的國家。透過世遺光環加持,大陸預計要在2020年,讓鼓浪嶼遊客突破1億人次,並帶來1400億人民幣的觀光收入。


 

不論是家族或是鄰居,都用音樂串門子,平均10戶人家當中就有一戶擁有一架鋼琴,誕生音樂家的密度堪稱中華地區之冠,整座島上有100多個音樂世家,這裡就是福建鼓浪嶼,不到200公頃面積,蓋有931座結合中外元素的歷史建築。

鼓浪嶼管委會文史專家吳永奇:「大框架看著還是西式的,然後它的細節是用中式的來裝飾,包括它上頭有這種中國結的圖案,還有下邊有那種金錢眼的圖案。」

中國大陸花了10年的時間提出申請,要把鼓浪嶼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大槌一敲,等於整個中國大陸擁有52個世界遺產,跟義大利並列全球之最。
 

早在鴉片戰爭時期,廈門開放作為通商口岸,而遭到英國占領的鼓浪嶼,就成了外國人集中居住的地方,1903年被劃為公共租界,吸引了大批富商、華僑到此,逐漸形成一個國際化社區,就靠這些當賣點,預計要在2020年突破1億人次的遊客數,以及1400億人民幣的觀光收入。

鼓浪嶼家庭旅館協會會長豐啟農:「申遺的一個重點,就是要保護傳承和可持續發展,這樣一來老房屋的房東,不但能夠讓這些民宿幫他把房屋維修起來,他又可以得到很好的利用。」

當地政府正在擬定博物館計畫,鼓勵居民展示自己家族的歷史,中國大陸把世界遺產的招牌,視為觀光商機;跟大陸同場審核過關的是沖之島,日本第21筆世界遺產。「沖之島」的面積不到一平方公里,早年是商船來往日本和東南亞的必經之地,現在被日本視為最神秘的島嶼,不是人人都可以登島。

NHK記者伊藤海彥:「女性不能進入、不能帶出一木一草一石,也就是說一片葉子也不能從島上帶走,最後就是登島前洗淨淨化身心。」

沖之島每年有一場祭典,也只有這一天開放神職以外的人可以上岸,而且必須先裸身入海洗淨身心,包括採訪的記者和攝影師沒有人能例外,平常由神職人員輪流登島守護,島上的沖津宮連同周邊的另外2座神社,日本強烈主張3座都要一起納入世界遺產。

宗像大社宮司葦津敬之:「宗像大社的神主是三社分別同等祭祀,日本文化根基的神社神道部分,我想可能很難被理解。」

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原本只接受沖之島上的四處遺址,但最後一併連島嶼群周邊,位於九州本土的四個遺址也全部納入世界名錄。
 

福岡宗像市長谷井博美:「一種感動到要哭的程度,想和大家一起共享喜悅。」

在這舉行祭神儀式都會獻上珍貴貢品,例如這一枚經過高度加工的純金戒指,是六世紀的文物,整座島嶼總共出土八萬件,已經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

NHK記者伊藤海彥:「空氣整個都變了,變得有些冷冽有點緊繃的空氣。」

幾乎與世隔絕的沖之島列為世界遺產之後,勢必仍將保留嚴禁一般人登島的慣例,繼續維持著沒有人為破壞的原始樣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文化遺產#沖之島#鼓浪嶼#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472

0.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