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評鑑=動員戲? 急診氛圍嗅出「非常態」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徐國衡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0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0 18:59

醫院每4年評鑑一次,原本是為了促進醫療品質,維護病人安全,但最後項目卻越來越繁瑣,所有的規定都納入評鑑項目,院方不得不謹慎看待,甚至出現「教戰守則」,從文書到整潔通通要評,也讓醫護人員抱怨評鑑根本失真,衛福部回應,今年已經大幅減少評鑑項目,逐漸修正。


 

基隆長庚醫院,急診室走廊一張臨時病床都沒有,少數病人家屬候診,這是6月底直擊的急診氛圍,跟平常印象中的擁塞常態不太一樣,7月份再跑一趟,將近10個床位滿到走廊上,相隔不到一個月,急診室病患人數明顯差別,可能和醫院評鑑很有關。

立委林靜儀:「醫事司跟醫策會都說不用啦,請大家平常心,問題是你的平常心是不可能的,因為第一個,你的所謂文書工作你平常就做不完了,然後醫策會你要來看,醫院一定是我要求到最好。」

醫院評鑑每四年一次,評鑑前先預告醫院2到3個月的時間,但就像考試一樣,各家醫院5月過後直接進入戰備狀態,甚至立委收到投訴信,基隆長庚高層下令7月禁假,全力為了評鑑衝刺,補病歷、各種文書作業,院內整潔都是考評範圍,以基隆長庚為例,評鑑之前不確定日期,急診室隨時空出病床,似乎現在確定評鑑不會落在7月,因此急診室爆滿情況再度復燃,但對此長庚回應並沒有特別為了評鑑管制病床。
 

聖馬爾定醫院麻醉科醫師儲寧瑋:「去年修改的時候,就有講說把這些東西慢慢把評鑑條文簡化掉,過去的目的(品質)應該已經達成了。」

從5月份開始,成大、北投三總、奇美,6月份,雙和醫院、花蓮慈濟,前後開始評鑑,5到9月幾乎是各大醫院警戒期,全院上下幾乎總動員,但也流於形式,有醫院乾脆出了一本教戰守則,必考題有哪些直接幫你列出來,甚至通知大家,如果看到委員請展現熱情,要大聲說委員好,也因此有第一線護理師上網抱怨評鑑延誤下班時間,醫院的層級提升比照護病患重要,根本就是本末倒置,事情做不完,還得管評鑑內容。

台大醫院麻醉科醫師王明鉅:「建議用長期累積大家的評論、大家的意見,比如說做長期的問卷,或是做長期的秘密客到每個醫院去做訪談。」

醫院評鑑關係醫院層級更牽連健保給付多寡,多年下來逢場作戲,演變成醫學中心的名額保衛戰,評鑑失真,讓人不禁想問這樣的結果還有參考價值嗎?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院#評鑑#動員#失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1171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