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戰日軍碉堡遺構 屏縣府搶救活化


發佈時間:2017/07/10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0 13: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屏東萬丹鄉、佳冬鄉等鄉鎮有眾多「被遺忘的碉堡群」,屏東縣政府邀請文資專家勘查後,發現是超過70年的軍事遺構,承載二次大戰軍事動員的記憶,縣政府將搶救並活化。

縣政府文化處表示,對於這些軍事碉堡群,當地居民不太清楚,說是日本時代遺留下來,屏東文化處日前邀請文資委員與相關專家現勘,發現是超過70年歷史的軍事遺構,承載了二戰軍事動員的記憶,見證屏東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文化處表示,二戰末期,日軍研判美軍將從屏東登陸台灣,當時駐守屏東的日本陸軍第50師團(蓬部隊)擬定作戰計畫,從萬丹、麟洛、內埔、萬巒、潮州、新埤、佳冬到枋寮、春日、恆春等鄉鎮,興建各種防禦工事。

文化處指出,美軍評估登陸台灣所付出的代價,由麥克阿瑟將軍執行「跳島戰術」,選擇進攻菲律賓群島與沖繩島,台灣避開了美日兩軍地面對決的風暴,重要據點則受到美軍空襲,直到二戰結束。

文化處表示,萬丹鄉民間流傳媽祖與玄天上帝鬥法的「十二犁頭鏢」,在二戰末期是日本陸軍第50師團301聯隊指揮部及砲陣地,與對岸的第12師團(劍部隊)共同扼守高屏溪,可見屏東在二戰東亞戰局的重要性。
 

文化處表示,當時第50師團司令部設在萬巒的萬金聖母聖殿,戰鬥司令部設在春日鄉165高地,複郭陣地在泰武鄉馬仕部落,在佳冬鄉、新埤鄉等地還遺留步砲協同框舍、各類型機槍堡、馬特洛塔、前進觀測塔,潮州則是第50師團大本營,並留有陸軍飛行場防爆通信指揮所等遺構。

文化處指出,與第50師團軍事建築同時期的琉球群島、關島、塞班島等二戰遺跡,已是世界旅客造訪的文化觀光景點,國際上的許多二戰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文化處將召開文資審議會議搶救這些珍貴的遺跡並活化再利用,讓屏東增加新的文化觀光景點。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二戰#碉堡群#遺構#遺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817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