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極拳發源於武當山 武當門派術法大公開


發佈時間:2017/07/06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圖/TVBS
圖/TVBS

武術來自中國大陸,如果把武術兩個字拆開來看,武是打鬥,術則是技巧。中國武術有許多門派,其中「武當」是一大宗派,武當派有獨特的拳種門派,過去相當神祕,武藝不隨便外傳,但近年來積極開辦武術學校,術法慢慢公諸於世。


 

而要解開武當武術的神秘面紗,當然就得來到武當山,這裡也是太極拳的發源地之一。

太極師父胡立慶:「從我們內在的人,也就是我們內行人看太極,他就是看你的架子,看你的功夫。外行人就是看你的熱鬧,就是看你的動作飄逸吧,看動作怎麼瀟灑吧、大方吧。」

太極是以柔克剛,剛柔並濟,就像是水一樣。以少林寺作比喻,他們以打鬥為目標就是要贏,所以注重在個人體能以及打鬥,所以很多動作跟格鬥很像。被打到可能非死即傷,而內在修練高深的人,像是水一樣流動。
 

武當道士陳世興:「小時候看那個電視,受電視影響,因為那個時候中國的武俠片,人是會飛的。我在想這種功夫我很喜歡,我一直都在追求這個輕功夢,就帶著這個輕功夢來到了武當山。」

武當太極拳是一種結合道家哲學的拳術,相傳由張三豐所創。

武當道士陳世興:「這是我們的張三豐,我們三豐派的一個祖師。」

武當內家拳,將道家的太極、陰陽、五行、八卦、九宮的理學,和中醫學以及道家內功和民間武學熔為一爐。運用陰陽變化、相生相剋,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的道理,融入拳理之中,而創立武當太極拳。

武當道士袁秀岡:「武當拳也是注重在一個養氣的過程,養氣的過程它目的是有兩練,一練為用練為用的意思,在注入一定能量時他會爆發出來,然後一種就是練為養,就是練一練它就養生。」

佛家修來世,道家修今生,嚴格說起來道家是在修練自己。

太極師父胡立慶:「一個追求長壽之人,他必須要精通道家的武術,這就是武當道家文化的魅力。」
 

武當功夫承傳隠秘,深受道家思想影響,長久以來,武當派始終堅守「寧可失傳,不可亂傳」的古訓。但到了現代道士們開起了武當武術學校,不但廣收徒弟,甚至還有不少金髮碧眼的老外。

武當弟子傑弗瑞:「我已經做過那個拜師儀式,我是我師父的徒弟,就是我們三豐派第十六代傳人。」

從美國來的他仙風道骨,已經練就道士的精髓。武當各派師徒開始寫書﹑接受電視台訪問,公開授徒傳藝。有人把武當拳術一概稱為武當太極拳,但其實部份太極拳,已經變成太極操,失去了武功退敵的自衛作用。

武當道士袁秀岡:「這是我們平時練功的一個地方,這是我們的一個踢沙袋。」

現代的武術學校除了練武,琴棋書畫也得樣樣精通,集體住宿練功吃飯都在一起,甚至也有女道士,只是有的規矩還是得遵守。
 

武當弟子傑弗瑞:「你住廟裡面你不能結婚,不能吃肉這種東西,但是我本來就是我師父的徒弟,我們沒有這個規矩,我們自己也有紀律,比如說我在練功的時候,就不能有女朋友。」

由動到靜,從初級到高級,動靜結合,這是內外兼修的最高境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術#門派#武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3382

0.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