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分級失敗 急診塞爆家醫制度無效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0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5 23:24

台灣醫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是醫療分級失敗,難道生了病就只能往大醫院跑、往急診裡塞嗎?其實台灣一直有在推動基層的家醫制度,也就是以住家近或常去的診所,以5間不同診所為單位形成一個醫療聚落,然後讓民眾能夠有24小時諮詢的窗口,甚至幫忙轉診到大醫院,但是這樣的制度根據醫改會調查,竟然有近9成的民眾都不知道,專家就說政策推不動,導因於健保補助經費根本很少,診所缺乏誘因積極參與。


 

急診室不耐久候的病人大聲咆嘯,或是逼著護理人員道歉。

記者詹舒涵:「像這樣子的急診室衝突時有所聞,也反映出台灣急診的無奈,而根據去年健保署統計,全台的急診病患量大概720萬件左右,但其中只有1成3的病患是屬於傷檢分類第一級跟第二級,也就是性命垂危。」

大病小病通通掛急診,讓在急診室服務20幾年的醫師忍不住感嘆醫療分級在國內真的有待加強。
 

新光急診室主任張志華:「日本他們其實幾乎沒有說感冒去急診,他們的國民文化養成就是這樣,從小教育。」

醫療分級失敗,到了假日更為嚴重,根據醫改會調查,過去一年,假期中每五個家庭就有一戶有就醫需求,有8成1的民眾會到家附近診所就醫,另外8%民眾會去藥局買藥,11%則是直衝急診。

醫改協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在國外早就有解決方法,健保這十幾年來大家也一直建議就是說應該要有一個家庭責任醫生的制度,你可以先打電話跟你的家庭醫師的諮詢電話先聯絡一下,他會告訴你說有些是發燒,只要吃個止痛藥,或小朋友狀況先吃什麼藥。」

而台灣近年也一直在推動家醫群制度,也就是在你住家附近或常去的診所,盡量不同科別,以5間為一單位
形成家醫群聚落,並提供專線讓加入的民眾24小時諮詢,再視病情來轉到中小型醫院,或是更大型的醫學中心,但這樣的制度,根據醫改會調查,將近9成民眾一無所知,專家就說健保在家醫制度建立的經費根本不足。

醫改協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整個健保花在家醫群的錢是非常的少啦,那也只能提供大概百分之10到百分之15的民眾。」

截至104年全國參與家醫制度的診所占比,竟然還不到3成,無法紓解大醫院人潮,而真正有需求又喪失行動能力的重症病患,就醫難度更是因此雪上加霜。

 
把器材裝進行李箱,市立聯合和平醫區副院長帶領看診團隊坐上車出診去,把診間行動化,親自走進病患家中來問診,這是去年3月,由聯合醫院策動的藍鵲計畫,要幫助醫療走向最後一哩的服務。

市立聯合和平醫區副院長陳修聖:「我們也發現在門診喔,有些病人常常都是怎樣,就是家屬來拿藥,醫師都看不到病人,可是因為為了方便性,又是老病人,我們還是把藥開給病人,但是我們沒有真正看到病人,我們是詢問家屬病情,所以我們心裡還是覺得應該要來看一下病人,其實最重要還是要注意有沒有發燒啦。」

藍鵲居家醫療家屬郭小姐:「減輕很多的那個心力、精力還有金錢。」

現在醫生親自到府,減輕了家屬重擔,而且品質可不打折,超音波設備同樣搬出來使用,還有專業藥師做用藥檢查。

市立聯合和平醫區副院長陳修聖:「如果到醫院去,事實上病人並不會把藥帶過來對不對,所以有時候我們問也問不是很清楚,那到家裡來,他就把他所有藥拿出來,像今天這個病人還算還好,我們有些病人真的藥好可怕,真的很多啊。」

 
或許到府醫療能夠減少重複用藥,降低到院就醫,但最根本的或許還是落實家醫照護,以及建立國人對醫療分級的基本常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分級#失敗#醫院#負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1146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