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印邊界對峙升溫 6大重點帶你了解


發佈時間:2017/07/05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5 18:3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印度與中國大陸在長達3500公里的邊界部分地段對峙,雙方已經僵持了4週。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6大重點,爬梳這場爭執如何爆發、以及大陸、印度和不丹的觀點。

雙方1962年曾在邊界爆發戰爭,好幾個地區的糾紛至今依舊未解,導致兩國緊張關係不時升高。

 

大陸與印度自上月開始這次的對峙後,雙方都在增援軍隊並呼籲對方讓步。

BBC彙整的6大重點如下:

● 糾紛是如何爆發?
 

大陸試圖在印度稱為都克蘭(Doklam)、大陸稱為洞朗的高原擴建道路,在印度反對下,兩國爆發衝突。

都克蘭位於大陸、印度東北部錫金省(Sikkim)與不丹的交界處,目前是北京與不丹當局的爭執點。印度支持不丹對主權的聲索。

印度擔憂,如果道路竣工,大陸將更有機會入侵這個戰略脆弱的「咽喉地帶」,這是一條寬達20公里的通道,可讓東北部7個省通往印度本土。

印度軍方官員告訴區域分析家包米克(Subir Bhaumik),他們抗議並擋下修路人員,此舉引來中共解放軍衝進印度陣地,並摧毀附近拉頓(Lalten)前哨地區的兩個碉堡。

大陸官員說,印度邊防軍在阻擋大陸築路時,妨礙中方的「正常活動」,要求印度立即撤軍。

● 現在的狀況?

印度與大陸都緊急增派軍人到邊界地區,媒體報導說,雙方在這場僵局中「以眼還眼」。
 

大陸也採取報復行動,不讓57名印度朝聖者經由錫金省(Sikkim)納土拉山隘(Nathu La Pass)前往西藏聖湖瑪旁雍錯(Manas Sarovar Lake)。瑪旁雍錯是印度教聖地,印度與大陸有允許虔誠信徒造訪的正式協議。

同時,不丹要求大陸停止造路,表示這違反兩國協議。

● 印度怎麼說?

印度軍事專家表示,錫金省是印度唯一能對大陸侵略採取進攻反擊的地區,也是印度軍隊在喜馬拉雅前線地區唯一具有地形和作戰優勢的地帶。

在邊界指揮軍隊的退休少將辛格(Gaganjit Singh)告訴BBC:「中方知道這點,因此他們總是試圖消滅我們在那裡的優勢。」
 

印度國防部長賈特里(Arun Jaitley)也警告,2017年的印度不是1962年的印度,印度有理由捍衛領土完整。

● 大陸怎麼回應?

大陸重申擁有此區主權,表示道路是建在大陸領土內,指控印度軍隊「越界」。

大陸表示,印度應該牢記1962年戰敗教訓,回嗆德里當局,大陸也比當時更加強大。

● 不丹的角色?

不丹駐德里大使內姆吉爾(Vetsop Namgyel)表示,大陸修築道路「違反兩國協議」。

不丹與大陸沒有建交,但透過德里使館維持聯繫。

● 接續發展?

中國大陸與印度1967年在此區衝突,兩國關係時而升溫。評論家表示,最近的對峙似乎是近年來最嚴重的衝突升溫之一。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住在印度,也一直都是雙方的爭執點。事實上,大陸最近幾週激烈抗議達賴喇嘛訪問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阿魯納查省是印度省分,大陸聲稱擁有主權,是它們的領土。

然而,這兩個亞洲大國之間的關係可能不會進一步惡化,因為大陸已讓56名印度教朝聖者前往瑪旁雍錯,他們是從印度喜馬偕爾省(Himachal Pradesh)進入。

專家表示,這點顯示大陸不是在升高整個中印邊界的緊張關係,而是鎖定在錫金省到不丹這一地帶。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印度#邊界#對峙#重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614

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