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茶、陳皮」與酒擦火花 在地原料宣揚台灣!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04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4 23:26

酒過去總給人比較負面形象,但其實在國際間酒也是一種文化,台灣就有一家成立僅僅3年的酒廠,抓住精釀市場商機,成功打入連鎖咖啡廳,靠的就是傳統南北乾貨,例如陳皮、洛神花等創新精神,另外還有一家酒吧融合在地故事與台灣茶,成功登上亞洲50大酒吧第五名,另類台灣之光,核心價值就是透過工業藝術傳遞文化,再用現代方式來呈現。


 

優閒午後或討論公事,許多人總不忘來杯咖啡。

記者華舜嘉:「全球最大的連鎖咖啡品牌賣咖啡不稀奇,但我手邊這杯可是啤酒喔。」

真的沒聽錯,咖啡廳賣啤酒,號稱選用哥倫比亞與瓜地馬拉咖啡豆,以精釀方式萃取烘焙風味,全台唯一門市單月銷售破百杯,能獲得大集團青睞,背後的精釀酒廠卻是成立僅僅3年的啤酒界新鮮人,員工填充罐裝啤酒、沖淨瓶身、噴印製造日期,這些全都是即將上市的罐裝啤酒,就是因為過去光是自家直營的5家酒吧以及賣場、餐酒館年營收就已經超過6千萬,原因不外乎他們對精釀的堅持,麥芽、水、酵母與啤酒花,他們樣樣講究全天然。
 

麥汁煮沸後再加入這一粒一粒啤酒花,並經過發酵與熟成,每個環節都不馬虎,不僅連鎖咖啡廳青睞,甚至日本電視台還特地來台拍攝故事,對精釀會有所堅持,是因為台灣人一年喝掉300億台幣啤酒,但其中精釀占比卻不到1%,對他們來說這就是精釀的市場。

精釀啤酒合夥創辦人Duke:「我們希望做到的是能夠在可能你平常不會想到有精釀啤酒出現的地方,可以嘗試到或買到精釀啤酒,包括賣場、包括超市、包括比較大型、比較規模性的一些餐廳飯店。」

僅僅3年就累積出一票粉絲,但顧客忠誠度,他們用不間斷的驚喜持續延伸。

釀酒師Winnie:「我的靈感來自於我很喜歡逛迪化街,所以迪化街有很多乾料南北貨,然後我就覺得甚麼東西可以適合加在啤酒裡面。」

迪化街也能跟酒擦出火花,因為在地乾貨讓啤酒變得更有趣,背後創意全來自於10多年資歷的釀酒師Winnie。

釀酒師Winnie:「舉例,因為陳皮你就是又有柑橘的風味,你又加了一些因為陳皮有鹹鹹的感覺,所以那種鹹酸甜就剛好跟這個酸啤酒很搭配。」

跟酒幾乎八竿子打不著的陳皮居然是關鍵素材,右手邊這杯就是陳皮口味、左手邊的則是金桔,而中間略偏紅色的是洛神花,不斷測試找出適合的味道與色澤,藉此推廣品酒文化,而隱身在台北市巷弄的這家酒吧,也希望喚醒國人重視寶貴資產。
 

酒吧創辦人Aki:「我們用甘蔗做成的萊姆酒當作基底。」

方法靠的也是在地食材,萊姆酒、黑葉荔枝、水梨以及接骨木花,還有引出不同層次的包種茶,好的包種茶帶著白色花香,但這場調酒秀還沒結束,包種茶再倒入已經放置乾冰的器皿,宛如騰雲駕霧般,其實隱含了工業設計概念。

酒吧創辦人Aki:「因為他裏面包含了很多可能性,很多人看到龍的時候覺得很好奇,因為我吸引他的注意了我們再去講,這代表華人的精神,然後他的材質,因為我們來自於土地,fromland,所以它裡面都是用土跟塑鋼。」

酒吧裡能感受到來自於這片土地的可能性,就像這茶現泡放涼,或是萃取與茶香氛等形式,酒單還囊括了來自全台15個區域在地故事以及台灣茶,也因此在最新出爐的亞洲50大酒吧中,他們高居第五名,背後推手就是有華人雞尾酒教父之稱的Aki,餐飲資歷長達23年,跟酒產生火花也已經21年。

酒吧創辦人Aki:「茶這個文化,其實以商業來講他是普遍性的,但是以工藝來講他是一直在衰退,我們想要透過另一個媒介體,好比說社群媒體,甚至很年輕的人,讓他們去正視你最寶貴的資產正在消失中。」
 

室內裝潢也正透露著他們的核心價值,透過工業藝術傳遞文化,再用現代方式來呈現,就像這客製化的酒,想要甚麼樣的味道幫你找尋,他們不斷在衝突中抓住平衡點,傳統與時尚在時代演進的一線之隔中持續傳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啤酒#精釀#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46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