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開案11年】犯罪所得判多判少 最高院法官有意見


發佈時間:2017/07/04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4 20:28

【鏡週刊報導】案件審越久離事實與正義越遙遠,前第一附馬趙建銘所涉台開內線交易案,一審2006年判他6年後上訴高院,從此展開長達11年的司法奇幻旅程,趙建銘最重曾遭判7年,最輕獲判4年,但案件在二、三審間來來回回,雖都有罪,卻無法定讞,2014年更三審上訴最高院後,趙建銘等4被告取得減刑門票,因依《速審法》規定,案件審逾8年未確定,被告可以減刑,最多可減一半,若以更三審判的4年刑度,減判後為2年,趙建銘還可獲得緩刑。

最高法院實務操作,更一審以後最高院均由同一法官審理,所以高院更二審從嚴計算不法所得,認為不法所得達1.1億餘元,重判趙建銘遭判7年後,案件上訴最高,接案的最高法院法官郭毓洲於2012年僅針對不法所得計算方式指正,便發回更審,未詳述應該以何種計算方式,但此一時間非常關鍵,一旦判刑確定,趙建銘便要依此重判關進牢裡,結果郭毓洲發回高院進行更三審。

台開案一審法官林孟皇目前升任高院,並擔任司改委員,曾以「竊國者諸侯」,暗批趙玉柱父子權貴犯罪。

2014年高院更三審宣判,高院改從寬計算不法所得,認為趙建銘不法所得僅417萬餘元,因未逾億,輕判趙建銘4年,全案再度上訴最高法院,仍由郭毓洲審理,但他不僅不接受更二審從嚴計算方式,對於更三審的從寬計算也不認同,均認定計算方式有疑義,第4度將此案發回更審。因此時全案剛好拖過《速審法》8年未定讞可減刑的門檻,趙建銘父親趙玉柱侵占桌球協會450萬元公款案,因而獲減刑為1年2個月定讞。

趙建銘與趙玉柱內線交易的重罪部分,郭毓洲法官除了再指不法所得計算有疑義,另首度指正有罪判決沒考量《證交法》已在2010年修法,將內線消息的定義從「重大消息形成階段」改為「明確」且有「具體內容」,2014年將此案第4度發回時,也增列此理由,全案已逾8年未確定,趙建銘就算在更四審遭判刑,也已符合《速審法》減刑的規定。

 

趙建銘是扁家第一個遭收押者,纏訟至今已逾11年,扁都已卸任總統並因貪汙罪遭判刑20年確定入獄,目前因病保外就醫,趙玉柱侵占公款案獲減刑為1年2個月,已於日前服刑期滿出獄,趙建銘與趙玉柱所涉台開內線交易案雖未曾獲判無罪,但卻無法定讞,最高法院4次以不法所得計算方式有疑義,將案件發回高院,卻從不明確指正該如何計算。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獨家】前第一千金陳幸妤 傳自行開業薪資跳兩倍
陳幸妤診所開業 兒子同現身、扁珍慶賀
 
「特赦陳水扁」發起連署 唐湘龍:民進黨非常可怕
【台開案11年】趙建銘靠這招變神醫 賺很大
【台開案11年】犯罪所得鑑定出爐 趙建銘內線案近期定讞
【台開案11年】趙建銘犯罪所得遲遲算不出 最高院怎麼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開#趙建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473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