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動物專用通道 班夫國家公園有


發佈時間:2017/07/04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4 21:4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夏季是野生動物外出覓食與交配的季節,只是牠們的棲息地,許多成了公路,或是遭到公路切割,這些動物出門可能就會在公路上,慘遭車輛衝撞的橫禍,加拿大建蓋動物通道,要保護動物性命。


 

加拿大動物專用通道,班夫國家公園有這隻公灰熊,光天化日下,興致大發。也只是天經地義地試圖繁衍後代而已,灰熊先生牠住在加拿大的班夫國家公園。這兒的灰熊能在春夏,萬物生機勃勃時,開心又安全地出門把妹,主要多虧公路沿線這些動物專用通道。

野生動物科學家湯尼·克萊凡傑:「好酷喔,一群大角羊正在通過地下通道,牠們從公路對面跑到這一頭,如果沒有這些地道,這些野生動物極有可能在橫越公路時,遇上人類駕駛的不速之客。」

輕則飽受驚嚇,重則命喪黃泉啊,而這些急速飛馳的不速之客,和體型碩大的野生動物相撞,也難全身而退。一項由美國國會2008年委託進行的研究顯示,車輛與動物相撞意外每年造成的財物損失,超過80億美金。北美21種瀕危動物,車撞威脅嚴重,不過在這類意外中,踏上黃泉路的極大多數是動物,嚴重威脅北美21種瀕臨絕種的動物。一些地方,當局會在公路兩旁,建蓋圍籬,阻止動物上路,這種方式很省錢,動物路死數量也降低百分之50以上。然而築牆隔離慘忍無道,這些土地原本都是動物的棲息地,比方說春天到了。野生動物難以選擇生育區;可別以為灰熊先生是在玩水,牠是來抓鮭魚,祭祭冬眠後飢渴的五臟廟,飽足思淫慾啊,ㄟ,是要傳宗接代啦,結果,妹啊都在公路的另一頭,怎麼辦才好啊。
 

野生動物科學家湯尼·克萊凡傑:「馬路大大降低動物繁殖的成功率,雌性動物無法接近重要春天棲地,因為牠們過不了這些公路。」

是的,光是建蓋柵欄隔離動物的族群,限制牠們尋找伴侶、食物與其他生活所需的能力。加拿大當局於是在1980年代初期,開始在班夫國家公園建蓋動物專用的地道與天橋,數據會說話,這些通道大幅降低動物被車撞死的機率。

野生動物科學家湯尼·克萊凡傑:「麋鹿與汽車相撞意外,柵欄和通道建蓋前每年上百起,現在降低到不到6起。」

徹底分析動物路徑再引導上專用道,班夫國家公園的公路規劃者,研究動物最常出沒的路段,然後利用柵欄將動物引導到牠們專用的通道,這些通道則種滿了原生植被。

網路節目主持人安德魯·伊凡斯:「這條是動物天橋,牠們已經學會將植物推向旁邊,走出一條通道前往公路另一頭。」

少數物種,像是鹿、麋鹿與駝鹿,很快就開始使用通道,原本略顯遲疑的狼和灰熊隨之跟進,而幾年後,最心不甘情不願的山貓,也習慣過馬路要走天橋與地道,而在2012年的夏天,一隻公灰熊被記錄到使用這些設施多達66次。灰熊先生這種季節,老往外跑,最有可能就是出門把妹啊。

野生動物科學家湯尼·克萊凡傑:「我們在班夫國家公園的公路上,恢復了野生動物的遺傳連通性。」
 

華盛頓馴鹿天橋懷俄明:尖角羚羊專用道,加拿大班夫國家公園的成功案例,鼓勵美國推行類似的計畫。比方說這座華盛頓州馴鹿天橋,在2012年,懷俄明州交通部也建蓋專用天橋,重新連結一條尖角羚羊的古老遷徙路徑。

研究生物學家哈爾·索耶:「天橋蓋好的第一年,超過4000隻尖角羚羊使用它們,綜觀整個計畫,13英里(20公里)的柵欄,6條地道和2座天橋,2萬3000隻尖角羚羊在遷徙時使用。」

北美改用「動物交叉口」取代一般專用道,動物通道效果顯著。其實這在西歐國家,十分普遍,相較來說,在北美卻是罕見,為什麼呢?

野生動物科學家湯尼·克萊凡傑:「野生動物通道無法普及,最大原因可能是費用,難以在交通當局裡獲得預算。」

以加拿大班夫國家公園為例,建蓋一座這樣的天橋,花費數百萬美金,為了創造更符合成本效益的替代方案,野生動物科學家克萊凡傑幾年前,舉辦了名為ARC,「動物道路交叉口」的設計比賽。
 

生態設計實驗室主任妮娜瑪莉·李斯特:「必須要有景觀建築師、建築師、工程師還有生態學家協力,這是第一次,有非常不同的方式去設計一樣建築,我們要求必須符合生態永續的理念,所以在材質選擇上,必須可以回收再利用,必須模塊化以及可移動,這項比賽十分成功。」

得獎作品撤除傳統公路的梁柱,大幅降低成本並提高安全度。

野生動物科學家湯尼·克萊凡傑:「那款天橋的成本少了30%到35%。」

低成本環保專用道盼美洲各地漸普遍,美國科羅拉多州原本同意採用這項設計,但卻在2013年遭遇嚴重洪水。

美國新聞報導:「整條路都被沖垮。」

使得建蓋計畫一再延遲到,現在仍舊遙遙無期,然而氣候變遷損害生態系統並剝奪動物棲息地,迫使動物改變移動模式。人類要兼顧自己方便與動物存續,提供動物更有效果的專用通道,是刻不容緩的。

生態設計實驗室主任妮娜瑪莉·李斯特:「這項工程就是一勞永逸,蓋好問題解決。」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野生動物#交配#公路#動物通道#保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9

0.0523

0.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