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開關的大學 物聯網感應器取代


發佈時間:2017/07/04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4 21:22
圖/YouTube TOKYO MX
圖/YouTube TOKYO MX

「物聯網」這個名詞,你或許已經不陌生,只要有一台平板、手機、或是聲控喇叭,就能透過網路,連結到家中任何一個電器,而現在運用的範圍也越來越廣。包括日本一間業者,就把物聯網系統,做為一個吸引房客租房的賣點;東京一間私立大學,甚至還最新打造一棟「物聯網校園」,教室裡頭看不到一個電燈開關;另外甚至就連青年旅館,也導入最先端的物聯網技術,從開門、開冷氣、關窗簾,只要一支手機就通通搞定!


 

聽到有人按門鈴,不是馬上去應門,而是…

日本記者vs.物業人員:「請問是哪位?你好,我是RobotHome的人員。是,請稍等。」

物聯網IoT(InternetofThings)當道,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開冷氣、開燈已經不稀奇,但東京這間企業,把腦筋動到了租屋上,讓房客在入住之後,還多了一個要不要裝設物聯網系統的選項。好處包括人不在家中,窗戶卻被打開,立刻就能收到警告通知等各種資訊,導入IoT系統的費用八萬日圓,安裝之前還能到樣品屋先實際體驗一下,只要有網路和行動裝置,幾乎什麼都能連,這先端的技術,也被用在校園。
 

日本記者:「在這所校園內,只要有一台iPad在手,就能進行各種操作,例如像這樣對準再觸碰一下,就會出現箭頭帶你到目的地。」

同樣是一台平板,搞定建築物內所有的方位,這是日本一所私立大學。位在東京的未來型校區,走進研究室裡,找不到一個電燈或冷氣的開關,因為抬頭望,
一個個感應器就藏在天花板上。神奇的還有圖書館,因為裡頭連一張紙都看不到,3100多種書籍和論文,通通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保存,讓學生用電腦或平板閱覽,校方表示,這棟以物聯網為基礎打造的建築,其實就是學生們現成的教材。

東洋大學情報聯合部學部長:「例如在很遠的地方就能開關燈,練習寫出這樣的程式,導入到智慧型手機裡,學生可以在這裡學到,其他人也能使用的便利功能。」

這所大學還希望,未來能將自己開發的技術和商品,在當地活用幫助城鎮發展。

九州電力公司IoT概念影片:「小助手好想喝咖啡喔,正在煮好喝的咖啡。」

而不管是用平板手機還是聲控,隨著少子高齡化,日本單身居住的人口比例增加,製造業則是大缺人力。因此日本政府在上個月初,決議了一份2017白皮書,提到要解決人力的問題,關鍵就在積極活用IoT等數位工具,並且熟練讓少少的人力,也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像這間青年旅館,員工人數不變,但效率大幅提高,因為在Checkin之後,房客只會拿到一支智慧型手機,不只開門還用來開啟所有的東西。

NHK記者:「燈光來說,不同的照明根據自己的喜好,觸碰一下就變換房間內的照明。」

打造旅館的業者,原本就是一間開發手機應用程式的公司,而他們最在行的,就是把所有功能都集中在一個應用程式裡。

NHK記者:「按下這個夜晚模式,可以讓你為睡眠做準備,首先燈關了,接著冷氣調整到適當的溫度,再望向另一邊,窗簾也自動拉上了。」

至於出門在外最關心的安全問題,也別擔心,因為每一間房都只能用特定一支手機遙控。

 
NHK記者:「來到大廳,也有許多好用的東西,例如這個行李箱,行李箱是和手機連動的,這個手提的手把位置,有感應重量的感應器,提起來時,現在行李裡頭裝的東西有多重,顯示為7.3公斤。」

除了避免超重,這智慧行李箱還內建GPS,不怕遺失可以追蹤它的下落。從未來型租屋,未來型校園,到未來型旅館,物聯網超連結,正在改變現代生活的樣貌。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物聯網#平板#手機#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16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