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道還科普專欄】亞馬遜女戰士


發佈時間:2017/07/04 0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4 09:52

【鏡週刊報導】阿基里斯摘下女王燦爛的頭盔,她在對戰中像一頭怒豹,雖然血濺沙場,仍然不減豪勇與美麗。悔恨、愛慕令阿基里斯的心沉了下去。……戰場上的希臘人都圍了過來,讚嘆不已,心裡期望家裡的妻子也能像她一樣。

在古希臘世界中,女人國「亞馬遜」的神話、故事源遠流長,在裝飾藝術中都是重要的母題。她們比較完整的故事,最早的一個由西方史學之父希羅多德紀錄在《史記》中。故事的背景是波斯─希臘大戰的前奏,大流士想征服黑海北方歐亞大草原上的斯基泰人。斯基泰人生活在遊牧部落中,說伊朗語,在希臘人眼中是不折不扣的非我族類(barbarians)。可是他們令希臘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婦女的地位。

「亞馬遜」的斯基泰名,意思是「專殺男人的人」。

 

斯基泰婦女從小學習騎射,能夠與男人並肩作戰,甚至可能擁有與男人相當的政治、法律地位。現代考古學家在古墳中,也找到許多佐證,例如不少婦女的陪葬品包括兵器。

根據希羅多德,「亞馬遜」不是斯基泰人,可是有一個斯基泰名,意思是「專殺男人的人」。希羅多德對那個名字的來歷沒有多加解釋,他接著說的,是一小群亞馬遜女戰士與一小群斯基泰男子在黑海之北建立自己家園的故事。他們保留了亞馬遜的習俗:女性騎馬打獵、作戰,裝束與男性無異。此外,女性必須殺死一名男性敵人才有結婚的權利。不過,追本溯源,那個故事的起點是希臘人與「亞馬遜」人在黑海南岸的戰爭,結果希臘人獲勝,那些亞馬遜女戰士是脫逃的戰俘。

一個世紀之後,雅典一位著名演說家歷數雅典城邦過去的榮耀時刻,激勵同胞,強調希臘人在崛起之前就擊敗過由亞馬遜女戰士率領的斯基泰人。言下之意,亞馬遜女戰士是值得敬畏的對手。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水怪現蹤俄羅斯?神秘生物民看傻
有玄機? 夢到「蛇」代表2個意思
歡慶50歲生日!全球首台ATM「金裝」亮相
【王道還科普專欄】一命二運三風水:癌症的生物學 王道還
【王道還專欄】愚人節的惡作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447

0.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