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學驚人新發現 用魚皮治療大面積傷口


發佈時間:2017/06/30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15: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治療燒燙傷等大面積傷口時,最常看到的方法,就是利用豬皮製的人工皮,或是大體皮膚治療。現在冰島一間生技公司,利用鱈魚的魚皮,成功研發出傷口敷料,因為鱈魚皮內,含有傷口結痂需要的2種膠原蛋白,組織也和人體皮膚很類似,讓傷口癒合的速度,比傳統人工皮快了將近一倍。


 

這裡是冰島最靠近北極圈的魚場,大批新鮮的魚,每天被送進處理廠剝皮去骨,不過除了漁民和工人,還有一群科學家在這裡尋寶。

工作人員:「這條魚不能用,我檢查的是魚血,因為很多時候血會流進魚肉內,也看看有沒有寄生蟲鑽出的洞,這條我也不喜歡。」

把剝下來的魚皮翻來翻去仔細檢查,因為這些魚皮,可是醫學界治療大面積傷口或是燒燙傷的最新敷料。
 

記者:「有些傷口是用豬皮、或是大體皮膚治療,但是兩者都容易失敗,也很可能感染。」

Kerecis生技公司執行長席格楊森:「我希望找到和人類皮膚最接近的敷料來源。」

冰島這間生技公司的執行長,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他發現以往當垃圾丟掉的魚皮,竟然含有大量促進皮膚結痂的膠原蛋白。

Kerecis生技公司執行長席格楊森:「令人驚訝的是,鱈魚的魚皮竟然比豬皮更像人類皮膚!」

要做出一張魚皮人工皮,得經過好幾道手續,首先要刮掉所有鱗片,接著將魚皮放進特殊的清潔溶劑,去掉剩餘的魚肉組織,最後才進入實驗室做最後加工。

Kerecis生技公司執行長席格楊森:「我們把這些魚皮送進無菌室,輕輕去除皮上的水分,並且保留魚皮的3D多孔生物支架,這是最主要的組織。」

魚皮內的多孔生物支架,能和人體細胞緊密結合,比豬皮製成的人工皮,更快加速傷口癒合。
 

記者:「魚皮的結構太小,人類肉眼無法看到,但這就是加速傷口癒合的主要元素,魚皮的細胞結構和人體的細胞密合,形成健康的皮膚組織,這些組織往內生長使傷口閉合。」

醫師說魚皮張力強,只要小小一片就能覆蓋大片皮膚往內生長,像是這名受傷的運動員,因為傷口正好在常動到的關節附近,傷口又很深癒合不易,但用了魚皮敷料後癒合情況良好。

病患:「魚皮完好的覆蓋整個傷口、而且填滿傷口,在這之前傷口深處的皮膚很難癒合。」

這項新發明不但讓醫界驚喜,美國軍方也有興趣投資。

Kerecis生技公司執行長席格楊森:「人工皮能在受傷士兵撤出戰場後,立即治療燒傷,當作傷口的敷料,不但能夠減緩疼痛,同時它也抗菌、能夠預防感染。」
 

雖然一片魚皮人工皮要價1千元美金,相當於台幣3萬元,不過對於燒燙傷病患來說,能減緩疼痛治療傷口比什麼都重要,誰也沒想到漁業的副產品,竟然能在醫學上造福無數病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燒燙傷#鱈魚#魚皮#膠原蛋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9

0.1219

0.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