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民看香港 從仰慕好奇到互嗆對立


發佈時間:2017/06/30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22: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去香港?再說唄。」曾經去香港玩過4、5次,血拚起來絲毫不手軟的中國大陸北京女孩小芳,在2014年香港爆發「占中」運動後,便不曾再去。而和小芳一樣的大陸人,並不算少。

「去花錢還當孫子,犯不著」。小芳的一句話,直白地道出了大陸民眾如今對香港的複雜情緒。而這個情緒,並非一朝一夕形成。

 

長久以來,在大陸民眾的心目中,香港曾經是個繁華的花花世界。在中共建政的頭30年,更一度是「富裕自由的天堂」,是不少肚子吃不飽、生命受迫害,以及有各種理由的大陸民眾冒死偷渡、尋求安身立命之處。

中共改革開放後,偷渡香港的大陸人明顯減少。香港的歌曲、電影、電視劇、明星,以至於流行文化、詞彙,開始源源不斷地透過各種方式流入大陸,使香港儼然成為1980至1990年代,大陸流行文化的主要引領者之一。

「當時的內地人(大陸人),誰不會唱幾句『上海灘』、『小李飛刀』啊」?今年近50歲,1980年代末就從四川到珠三角當女工,如今在北京經營小吃店的盧姐這樣說。
 

盧姐回憶,當時知道香港將「回歸」中國大陸時,不少珠三角的農民工和她一樣,私下都有幾個疑問,好奇「內地人能不能直接過去香港看看?」「香港還能搞得好嗎?」

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轉移前後,已經先發達起來的廣東,便有些手頭比較有錢的商人及民眾率先到香港邊談生意邊旅遊。他們對香港的印象,不外乎就是「繁榮」、「樓高」、「有錢」。

至於對香港人,印象也不外乎就是「勤奮」、「步調快」、「會做生意」。但也發現,當時的香港人並不太瞧得起這些經濟水準還不太高的「北方人」(香港人口語常說的大陸人)。所以,面對香港人,一些大陸人多多少少還會有那麼點自卑感。

進入21世紀,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民眾的荷包逐漸豐滿,越來越多的大陸人只想單純出國觀光,但多半先從近的地方玩起。既然近,不約而同便想到香港,儘管已經是「一國」。

因為富了起來,陸客們到香港,不再只是買紀念品、逛景點而已,而是跟著吃美食、逛街血拚,甚至到專賣店及百貨公司掃貨。同一時間,也有越來越多的大陸中大學畢業生,選擇到香港唸大學及研究所。

也因為這樣,大陸民眾對香港的印象,不再那麼遙遠而高大。逐漸取而代之的,是「到回歸的土地上看看」。而他們在香港人面前的自卑感,也逐漸消失,更多的是「對另一個中國人社會的好奇」。

然而,這份好奇,卻遇上香港民主與本土思潮的興起。加上北京在政治上的僵硬作風,以及近10幾年來的接觸、碰撞,還有超出香港承載力的陸客不斷湧入;自認生活空間被擠壓的香港人,對大陸人的疏離甚至排斥,油然而生。
 

逐漸的,陸客在香港被店員擺臉色的情況,不斷被反映到大陸網路上,而且被放大。香港部份政治團體當面對陸客表達不滿的行動,更撩撥起大陸民眾極易被挑起的民族主義情緒,並在2014年「占中」前後,達到高峰。

一些情緒化的言語在大陸網路上快速蔓延。像以往是毛左派常喊的「踏平香港、一國一制」,後來也不時被一般網友引用。而以往被香港人用來蔑稱大陸人的「阿燦」,則被大陸網民改成「港燦」,反過來回敬香港人。

「香港人一向自認高內地人一等」,曾在香港買東西受過氣,曾和香港人在網路上對罵的小芳,有些激動地說。

小芳說,和台灣一樣,香港發展得早。但大陸這10年追上來了,一河之隔的深圳,如今早已不輸香港;「還比香港強呢,不只我這樣認為。」

從「占中」、普選案失利,到2016年的香港立法會宣誓事件,都把大陸人和香港人之間的矛盾,一次次推到浪頭。一些80後、90後大陸年輕人甚至出現「檢討一國兩制」,要強硬對待香港的激進聲音。
 

一名北京學者曾表示,大陸民眾對香港觀感的轉變,源自於部份香港人對大陸越來越強烈的排斥言行,心理「很受傷」之餘,有這些反應並不意外;儘管不是全部,但越來越多。再這樣下去,對香港總歸是不利的。

當然,並不是所有大陸人都這麼敵視香港和香港人。

「香港的法治,是體現在各個角落的,而不只是工具」,到香港唸研究所的四川小夥子陽陽直言,這正是大陸社會目前欠缺的要素。

陽陽說,香港人的確冷漠且勢利,但現今的大陸中青一代不少人,冷漠及勢利程度並不輸香港人。正確的方式應該是相互學習、截長補短,而不是「上街和上網罵人」。

「還有很多地方能逛,不缺香港一個」,脾氣有點倔的小芳,正和朋友們在上網尋找下個出國旅遊的目標。但看起來,香港一時還不會在她的考慮名單裡。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回歸#占中#中國#一國兩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507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