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首屆AI人工智慧展 為人力荒找解方


發佈時間:2017/06/29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21:02

日本第一屆AI人工智慧展,28號在東京登場,共100多間企業參展,展出各式各樣活用AI的技術和服務,因為現在日本各行各業都面臨到人手不足的問題,讓這種能夠取代人力進行作業的AI引發關注。現在包括名古屋的計程車業者,已經在這個月導入AI提振業績;大型IT企業也用AI在工廠檢查缺陷品,好讓人類可以去做創造力更高的工作!


 

拿起一顆蘋果放到機器人的面前。

AI機器人:「這顆蘋果看起來又紅又好吃耶!用火腿捲起來,再以煸炒的方式,會很好吃唷!」

機器人馬上教你美味的料理方式,幫家庭主婦解決每天要面對的煩惱,原理是先透過上方的攝影機辨識食材,再從200多種食譜中挑選,用畫面和聲音,推薦你一個最優的!
 

就連拍大頭貼也由卡通人物來充當店長,這是28號在東京登場的AI人工智慧展覽,是有史以來第一屆,吸引共100多間企業參展,而會來到這裡參觀的人,幾乎都為了同一件事。

參觀者:「我從事的是看護工作,因為人力不足,所以對AI之類的東西有興趣。」

參觀者:「想要將現有的業務、相同的例行作業時間縮短,想要盡早導入。」

人力短缺嚴重,讓不分領域的各行各業,都希望能用AI來解決問題,但AI究竟能做些什麼事?

NHK記者:「洗手間在哪裡?」

AI櫃台小姐:「各展示棟的每一個樓層都有!」

聽問題給答案,還能對應中、英文等多國語言,碰到外國觀光客嘛ㄟ通!但別以為AI的能耐只有這些,在經過幾次交談後,它甚至能記憶你講過的話,讓整個談話更有共鳴!像是當回答NHK記者提問的時候。
 

NHK記者:「你喜歡看什麼電視節目呢?」

AI櫃台小姐:「我一直都是看NHK的新聞節目!」

另外這個AI則幫了超商店員一個大忙!因為只要將平板對準貨架上的商品,再用手指輕輕一滑,架上擺了什麼商品、數量有多少,AI立刻就能辨識並統計,列出數據,進行商品的管理。

NHK記者:「工作方式改變不少,對嗎?」

知名電信業者:「我覺得徹底的改變了!」
 

回顧NHK在1986年播出關於AI的特別節目,當時所謂的人工智慧還只是由人類編寫程式,輸入各式各樣的條件,再讓系統回答,但沒想到後來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關鍵就在機械學習!

KDDI綜合研究所人員小林雅一:「以前是由人類教導規則,現在是電腦可以自己學習,變得比較自律,從現在開始陸續會有許多能幫助現實社會的應用程式推出。」

AI的發展之快,超乎想像,去年底,已經能在最複雜的圍棋比賽中打敗人類!今年4月再戰日本將棋名人佐藤天彥,也輕鬆取得勝利,AI屢屢創下新紀錄,未來人類會不會完全被取代,專家認為現在還不用太過擔心。

KDDI綜合研究所人員小林雅一:「幾乎任何用途都能使用的人工智慧,假如以『通用人工智慧』做為目標的話,很遺憾的,現在還只是在第二階段。」

名古屋的計程車公司,就從這個月開始導入AI,目的就是要改善業績,讓司機們在尋找客源的時候,不再憑藉以往的經驗,而是讓AI來預測該走哪一條路,因為AI已經花了一年時間,學習1900位司機的資料紀錄,因此可以更精準地分析客人大都在什麼時候上車,以及在哪裡上車。

計程車配車中心部長:「現階段,在業績無法提升的情況下,就要使用AI這種東西,而且必須貫徹,而一旦開始使用,可能就不能回頭了!」

除了計程車,還有工廠,這家知名IT企業,也剛在上個星期導入AI,幫忙執行檢查缺陷品的工作,同樣也是為了緩解人手不足的問題!

IT業者:「目前從事檢查工作的人員,就能進行更有創造性、生產力高的工作!」

KDDI綜合研究所人員小林雅一:「我認為這多少能化解人手不足問題,並縮短工作時間,我也認為會廣泛被業界使用!」

AI能運用的範圍越來越廣,至少現階段來說,無疑是個好用又有效率的好幫手!

圖/@LandiCao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人工智慧展#人手不足#人力#創造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497

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