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梁頌恆談港獨 不為獨立而為爭民主自由


發佈時間:2017/06/29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15:1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表示,不少港獨支持者的最終目標並非「獨立」,而是為了追求民主、自由、公平、公義,因為他們擔心維持(香港)現狀,恐怕不能達到這些目標。

梁頌恆說,為爭取民主、自由、公平、公義,「我們要與時間競賽,在香港的籌碼沒有輸掉前,我們要做完我們的事。」

 

香港青年新政是「占中運動」之後由本地年輕人成立的參政組織,主張香港民族自決,也有外界人士認為他們是主張「港獨」。

青年新政核心人物梁頌恆和游蕙禎2016年9月當選香港立法會議員,卻因宣誓時加插內容和披上主張「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布條等,被法庭裁定宣誓無效,失去議員資格。

梁頌恆和游蕙禎已就此上訴至香港終審法院,預定8月才有結果。在等候結果前,擔任青年新政召集人的梁頌恆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暢談對一些問題的看法。
 

以下為專訪問答內容:

問:當初為何參加「占中運動(也稱雨傘運動)」?

答:過去30年來,香港的民主運動是爭取「真普選,這是運動的最終目標。期間,本地發生的社會運動都是政府逼出來的。

但「雨傘運動」卻不同,港人在這場運動中明確說明想要甚麼(並非像過往般被動提出)。「占中」發生之初,發射催淚彈時,我不在港,有點愧疚。回港後,我參加運動,是因為我覺得這是我要守護的價值。

問:「占中」運動爭取「真普選」,但最終未能達到目標,你有何感受?

答:得不到「真普選」是相當失望,因為民主陣營基本上所有籌碼已出盡,老中青都參加運動,有人估計先後有150萬人參加「占中」。從選舉來看,這是民主派的基本盤,而占領了79天也不簡單,且運動期間一些關鍵時刻,幾近流血邊緣。

在這種情況下,也得不到想要的東西,自然失望。在年輕世代,也有失望情緒。也是這個緣故,在「雨傘」(運動)之後,有很多新政團和人物加入社會運動,希望做些事,特別是年輕世代,他們加入社會運動,就會希望有些成果。
 

在維持現狀、即中共基於她的管治想牢牢控制香港的情況下,我們不但拿不到民主、自由、公平、公義,甚至連一些原本有的東西都會失去。你看「銅鑼灣書店事件」,基本法上白紙黑字寫明的,每個香港人擁有出版自由,「銅鑼灣書店案」就證明我們沒有出版自由。

在這種情況下,大家就會倒過來想,問題是怎麼走,在現在的情況下能否得到(民主、自由、公平、公義)。如果不行,就想其他辦法,就是自決。「獨立」。這是這種訴求出現的原因。

問: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反對「港獨」的人較多,你怎麼看?

答:我的很多支持者是支持「獨立」的,我理解他們的想法。「獨立」並非他們的最終目標,實際上這些人與老民主派源出一轍,他們追求的是民主、自由、公平、公義。但問題是,維持(香港)現狀能否達到這些目標。

所以,問題是倒過來,我們不是為了「獨立」而進行「獨立」,這不好玩,會被政府控告。
 

我們覺得這(民主、自由、公平、公義)是每個發達社會都應該有的東西。否則香港就不是健全的社會。

過去30年,民主派陣營也曾(就民主與北京)妥協過,但每次妥協所換來的都是「被騙」,得不到成果。

問:大陸愈來愈強大,你們是否會想過與中共妥協?

答:我投身政治兩年半,自己改變了很多。青年新政一開始,核心綱領是「港人本位」,爭取民主、自由、公平、公義,這原先與「統獨」無關。

但近兩年半來,香港發生了很多事,最明顯的是「銅鑼灣書店事件」,以及立法會選舉前,選舉主任強行取消某些候選人的資格,到我的宣誓,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進行釋法,這顯示我們面對的對手(北京)相當強大。

但她是否是一個可以談判、守信的對手,由西藏的歷史看,並不是;由香港的歷史看,並不是。我剛才也說,對於支持「獨立」的人來說,「獨立」只是一個過程或手段,是要使香港變回一個有民主、自由、公平、公義的社會。

但在現有情況下,這根本不可能實現。

問:北京看來對香港愈來愈強硬,你怎麼看香港前景?

答:我對香港前景實際很悲觀,不悲觀也不會站出來。但還要這樣做,是因為對現狀很擔心。

我會說,對於香港的情況很悲觀,所以群眾才會撐下去。至於最後發生何事,就不知道。

但香港並非沒有談判籌碼,比如香港對中共最重要的是其金融中心地位,也是中國境內唯一一個資金可以自由進出的避難所。

在這種情況下,香港仍有價值。假如這點優勢也沒有,香港就正式「玩完」,即它可能成中國一個富有城市,但我們爭取的民主、自由、公平、公義,可以宣布失敗。

所以,我們要與時間競賽,在香港的籌碼沒有輸掉前,我們要做完我們的事。

問:近年香港很多年輕人嚮往台灣,你怎麼看?

答:我想,一個很重要的共通點,儘管今天兩地狀態很不同,台灣是一個有實現主權的國家,也是一個民主的國家,香港在這方面差很遠。

但我們(港台)都面對同一個對手或敵人,我們都是在中共的因素之下找尋我們的生存空間。在此共通點之上,我們可以交流和合作。

我也經常訪問台灣,原因之一是台灣是好地方,惹人喜愛。第二是台灣是華人地區最後的一個自由地方,例如與西藏和台灣朋友開會,他們不能來港,只好我去。這是為甚麼那麼多爭取自由、民主、人權活動都在台灣進行的原因。

其實,兩地近年也有一些相似的軌跡,台灣有「太陽花學運」,之後(香港)有「雨傘革命」,兩個訴求不同,一個是爭取香港民主制度,前者是講程序公義及中共因素。但實際上我們面對這些軌跡都很似,可能是某個程度上中共壓過來(威脅),我們就要做些事,嘗試改變情況。

香港現有一些政策也是向台灣取經,例如垃圾徵費,香港就參考台灣。有很多東西台灣社會可能已經前行了,我們可以學習。

我們也可向台灣民眾講解,以免他們面對中共這個對手會重蹈覆轍。

問:除了政治問題外,你覺得當前香港有甚麼問題?

答:香港生活指數高,但工資實際沒有相應增加。港人平均是有錢的,應該是幸福的一群,但有人買不起住房,生活各方面都有問題。

香港所以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有「特權階級」,他們「壟斷了既有資源」,令社會缺乏流動性。在政治層面上,政府也沒有嘗試做些事彌補這個問題。

事實上,房地產商在行政長官選舉中就占300票(行政長官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因此,任何行政長官都不會改變這種情況。

核心問題就是,在中共管治下,它製造了(香港)特權階級,特權階級鞏固了中共(對港)統治,而社會大眾不能改變此事,港人也不能透過選舉去改變它。(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梁頌恆#港獨#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1524

0.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