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安寧照護 尊嚴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發佈時間:2017/06/29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14:5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92歲的李奶奶8年前中風臥床,無法言語、行動,進食須靠鼻胃管,長期進出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照顧的獨生女喘不過氣,選擇居家安寧照護,要讓媽媽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李奶奶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臟衰竭、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進出醫院多次,還曾白天從醫院回家後,半夜又再掛急診,女兒陳李玉瓶坦言身心俱疲;剛轉為居家安寧時,她也曾因不知如何照顧媽媽,常感到焦慮。

 

最緊急的一次,是家裡停電,氧氣製造機無法供電使用,慌張的她聯絡護理師,並掛急診到院觀察。但在醫療團隊協助下,逐漸熟悉照護方式,她與母親也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李奶奶去年因肺炎等病反覆入院,累積住院天數達110天,不過,也因來去醫院多次,陳李玉瓶坦言「看多了。」對於生死更豁達,媽媽已92歲,捨不得讓她再受苦,與聯醫團隊多次溝通,學習如何評估瀕死症狀,媽媽的後事安排、衣服也都準備好,簽署DNR(拒絕心肺復書),讓媽媽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聯醫從民國104年起,致力推行「居家安寧」,總院長黃勝堅表示,臨床上許多患者希望能在地凋零,此時,便需要醫療團隊跨出白色巨塔,到患者家中訪視、看診,讓安寧概念達到「無框無我」境界,意即不該有「安寧病房」框架存在,也不是讓病人「早死」。
 

黃勝堅強調,安寧概念是讓病人有選擇善終的權利,當病人已經準備好接受死亡,醫療團隊便給予專業協助,在生命邁向最後終點時,仍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有尊嚴地向這個世界道別。

不過,善終2字,寫來簡單,做起來困難,聯醫推行居家安寧的第一關就是自家醫師難接受,黃勝堅說,因安寧概念與救人救徹底的醫療使命概念相違背,往往在該放手的時候,放不了手。

而推動居家安寧2年來,黃勝堅也發現,非癌症患者接受安寧比例非常低,但在高齡化社會,失智、失能等疾病屢見不鮮,歷時又漫長,若在碰到醫療極限時啟動安寧,以舒適、尊嚴為目標,醫師、病患、家屬三方將產生正向循環。

黃勝堅表示,居家安寧的深層意義為「病人善終、活人善生」,尤其當患者去世時,醫師不會認為自己「救人失敗」,而是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風#臥床#居家照護#尊嚴#善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548

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