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滋患者免告知 消防救護員安全誰顧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8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20:38

消防救護同仁在第一線總會遇到許多狀況,萬一遇到高傳染性的患者,則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但不少患者可能因為沒有意識,或是不方便告知救護人員,常常選擇不說,也讓救護人員暴露在極大的風險當中,加上疾管署一紙公文表明,HIV感染者到院前緊急救護過程不須告知,這樣的說法也讓在第一線救護的人員感到不受重視。


 

新北市消防局莒光分隊:「學長學長,疑似高風險傳染救護。」

接到電話後,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莒光分隊的同仁就馬上動起來,模擬接到高風險病患,消防救護同仁馬上開始著裝作準備,要穿上防護裝可不容易!從手套、防護衣、口罩、面罩等等,短時間內必須把所有的防護措施做好,兩人一組互相幫忙。

記者呂蓓君:「穿上防護衣之後,他們還要做最後的檢查,確認有沒有穿戴正確,為了面對高(傳染)風險的病患,他們必須戴上3層的手套、2層的防護衣,戴上N95跟手術用口罩用來保護自己。」
 

之後趕緊上救護車出動,在35度的大熱天要穿上整套防護衣密不透風,雖然不是很舒服,但卻能自我保護。

新北市莒光分隊消防救護人員:「穿這樣子的話,對心理上、還有生理上的幫助的話,就是比較不會有傳染性的風險。」

消防救護同仁在第一線總會遇到許多狀況,像是日前花蓮一名擁有救護技術員證照的鳳凰志工,執行勤務時因手上有傷口,疑似和一名HIV病患有血液接觸,但病患卻未告知有HIV,其實這樣的狀況其實屢見不鮮。

新北市消防局股長謝伯毅:「就流程上是有一個病史的詢問,我們會去針對患者做一些詢問,常會遇到一個狀況是說,患者他本身不願意講,或是他是沒有意識,但是旁邊的親朋好友是不知道的。」

加上疾管署一紙公文表明,HIV感染者於醫療機構治療時應有告知病情義務,但不含到院前緊急救護過程。

新北市消防局股長謝伯毅:「執行這個工作就是不管再怎麼艱難,我們都會去做,但是如果讓我們提早知道的話,多一點的防護,其實對同仁的就是很多方面,他是會覺得比較好的。」

其實不只消防救護人員,像是醫療人員也常常暴露在感染風險中。
 

國泰醫院急診室主任陳健驊:「所有病人都視為高風險,所以我們本身的防護一定會做好,尤其是我們口罩、手套、防護衣,在再接觸病人之前,一定會先做好這些最基本的防護。」

而急診室的工作高壓高風險,但卻驚爆林口長庚急診爆發大規模離職潮,對此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大醫院急診室主任方震中,向出走的急診醫師喊話。

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方震中:「每一個地方都很缺急診醫師,我們台大也都歡迎他們來,每一個人都應該都認同,急診是一個社會救助很重要的地方,所以我們不太能夠用這個人力經營的方法來去看你的收支情況是怎麼樣,去考慮這急診的價值。」

急診是搶救生命的第一線,是否能用獲利作為營運的指標,答案應該很清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救護#傳染#患者#愛滋病#HI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1002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