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期前結塊!鮮乳廠自訂保存日 未標準化

記者 陳文婕 鍾尹倫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6 18:37

有消費者購買義美鮮乳,在過期前,鮮乳提早結塊,已經不是一、兩例,從2015年到今年,陸續有相似狀況。問題恐怕出在保存期限是由各家鮮乳廠自訂,政府沒有統一規範,因為殺菌溫度、時間各有不同,實際以市面上4大品牌,檢測生菌數,專家說,低溫殺菌能保留住營養成分,但滅菌力弱,就有可能在期限內提早變質。


 

從冰箱拿出鮮乳,倒出來不是液體,而是變優格狀!

消費者:「怎麼已經壞成這樣?」

拿手機看日期,當天6/5,是鮮乳外包裝上有效日期的最後一天,理當還沒過期才對,從2015年以來,同一款商品不只一次被消費者反應,在有效日期前起變化,食品系教授說,鮮奶有沒有過期,是以「生菌數」多寡當標準,在每毫升鮮乳總生菌數沒超過10萬之前,就稱為鮮奶的「保存期限」,可是這日期是由食品廠自訂,政府卻沒有統一規範。
 

記者陳文婕:「同一天我們來到超商買了鮮乳,在我手上分別有四大品牌,我們實際找專家來實驗看看,它們含有的生菌數多寡。」

到臨床毒物科實驗室,把鮮乳稀釋,放進器皿培養生菌數,市面上4大品牌,義美、瑞穗、光泉、林鳳營,保存期限都在12~13天,但看到外包裝標示,每一家的殺菌溫度都有差,以100度為基準,有分低溫和高溫2種,殺菌時間也不同,實驗2天來觀察,還算是鮮奶的新鮮期,但義美的試紙上已經出現5個菌落,約5萬個生菌數,相較下其他3款還沒有。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因為低溫,所以可能造成牛奶當中的一些生菌數甚至於微生物,相對來講殺菌能力是比較不足。」

因為鮮乳的營養成分,酪農蛋白在120度就會被殺死,而乳清蛋白更低溫,專家說殺菌和營養恐怕難並存,但結塊就代表細菌多嗎?滴入「酸性溶液」實驗,模擬細菌易滋長的環境,不到5秒,鮮乳結成塊!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低溫療法殺菌,他整個管壁所呈現出來的蛋白質沉澱,會明顯要比第二個高溫殺菌管子還來的高。」

義美說品質都有實驗室把關,保存期限已經訂好標準,不會另外調整,在有效期限前,因為消費者保存方法或運送過程影響到保溫,都不是食品廠能掌握的變因,消費者恐怕得自我把關,抓準開封後最佳賞味狀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鮮乳#結塊#殺菌#保存期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1259

0.25